断电又停工,欠了员工12亿后,曾经世界第一的这家公司破产了

摘要:据媒体报道,台湾大同集团旗下的中华映管公司(华映)日前宣布破产。台媒称,华映共1842名劳工被积欠工资约12亿元新台币,垫偿基金只支付部分,初步超过8亿。

据媒体报道,台湾大同集团旗下的中华映管公司(华映)日前宣布破产。台媒称,华映共1842名劳工被积欠工资约12亿元新台币,垫偿基金只支付部分,初步超过8亿。

很多人可能不太了解这家公司,21世纪初,台湾地区液晶面板产业一度形成由友达光电、奇美电子、广辉电子、中华映管、瀚宇彩晶等组成的“面板五虎”格局。成立于上个世纪70年代的华映就是面板五虎之一,也是世界曾经最重要的显示器制造厂之一。

华映早年生产电视用的黑白映像管,后来在彩色电视时代生产彩色映像管,并到马来西亚、福州及英国设厂,盛极时代曾做到全球最大的彩色映像管制造工厂。1997年中华映管更是台湾第一家从日本三菱引进大尺寸TFT-LCD量产技术的生产厂,带领台湾显示器走向“平面化时代”。拥有40年以上CRT到TFT的丰富显示器量产经验,如今华映却遭遇破产的难堪处境不免让人唏嘘。

事实上,从显示器产量排名世界前三的巨头,到如今台湾史上垫偿拖欠工资最高、人数最多的公司,华映的危机并非一时,早在一年前就显露冰山一角。2018年12月13日,华映经董事会决议通过,一度申请重整及紧急处分。

当时公司法人认为,大陆竞相投入8代、10代新厂,华映面临激烈竞争,尽管已陆续卖掉一座3.5代厂、关闭一座4.5代厂以苦撑,仍躲不过重整命运。但这只是一方面,除了技术更迭跟不上时代以外,近年来面板产业的竞争对手变多,中国大陆产能不断开出,综合作用下,华映状况越来越糟,净值转为负数。

今年以来,因为拖欠巨额电费,华映工厂还遭断电,无法生产。华映的案例只是面板行业遭遇寒流的一支,同样生产显示器的韩国三星和LG境况也不好受,先后推出了裁员新举措,以应对液晶面板行业激烈的价格战。但与华映不同的是,三星和LG在公司管理上更胜一筹,从历史上技术的选择来看,也比华映更有远见。

寒流来袭,谁能撑过寒冬,谁就会成为下一个巨头。随着5G的到来,物联网在消费级和工业级一定会得到更大的发展,而显示屏作为智慧交互载体,需求量会逐渐上升。总体看,经过优胜劣汰和供需两端的产业升级后,液晶面板产业仍然会有不错的发展前景。而华映,很可惜地成为了被淘汰的那个。商场如战场,你怎么看呢?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卞慧静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