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奥迪大动荡!为转型电动汽车领域,裁员9500、节约60亿欧元

摘要:大众汽车集团最大的盈利品牌德国奥迪开始计划进行大幅度的裁员,为电动化转型节约成本。根据外媒报道,德国奥迪计划在五年内减裁9500名员工,并精简在德国的两家主要工厂,以节约月60亿欧元,约合466亿人民币成本。

国际汽车制造商协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预计今年全球汽车销量将下滑约310万辆,降幅超过2008年,或创11年来下滑量新高。因此,企业转型电气化和数字化的需求增加,成本压力将成为众多车的首要问题,大幅裁员已成为当下汽车制造业包括汽车零部件公司的一大风景线。

就连大众汽车集团最大的盈利品牌德国奥迪也开始计划进行大幅度的裁员,为电动化转型节约成本。根据外媒报道,德国奥迪计划在五年内减裁9500名员工,并精简在德国的两家主要工厂,以节约月60亿欧元,约合466亿人民币成本。

这次裁员的范围包含管理职位,但是裁员将秉持着自然裁员和资源提前退休原则,沿着人口结构曲线进行。根据奥迪与劳资委员会达成的协议,这次裁员后奥迪将把剩余约5万名德国员工的就业保障延长至2029年底,排除了强制裁员的可能性。

这个裁员、转型计划明显是针对梅赛德斯-奔驰、宝马以及来自特斯拉等电动汽车领导者的,以帮助适应奥迪想使用电动化过于的高昂成本。实际上,在2015年的“排放门丑闻”之后,大众一直在努力重振奥迪的命运,但到目前为止,奥迪的销售起色仍旧不大。

今年前三季度,奥迪营收为413亿欧元,同比去年同期的443亿欧元下降6.8%;营业利润为32.39亿欧元,高于去年同期的28.71亿欧元,同比增12.8%,营业利润率为7.8%高于去年同期的6.5%;税前利润增至3668万欧元,拥有净现金流32.71亿欧元。

与此同时,电动汽车行业轰轰烈烈的发展也给奥迪品牌带来了巨大的压力。无论是奔驰还是宝马都已经推出了自己的电动汽车成品,开始了对电动汽车领域领军品牌特斯拉的围追堵截,但是现在奥迪对于电动汽车的投入可以说才刚刚起步。

奥迪计划到2023年底,投入400亿欧元用于包括固定资产、厂房设备以及技术研发等。但是考虑到实施全球轻型车测试规程和针对前沿技术的高额前期投入造成的影响,2019年过渡期的奥迪汽车的经营销售回报率预计也就在7.0%至8.5%之间,远低于其9.0%至11.0%的长期目标区间,仍旧要长期面对来自竞争对手的压力。

向电动化转型的奥迪的付出是巨大的,去年, 因在E-Tron等电动车型上的支出增加,导致其销售回报率从7.8%降至6%。并且为了满足更严格的欧洲排放规则,奥迪一直在努力应对更严格的排放检测程序。这些规则去年在欧洲生效,对生产带来了严重的阻碍,并阻碍了新车的交付。奥迪的计划裁员、转型的初衷是好的,但是实际行动还存在着重重阻碍,能否在电动化的未来占有一席之地,奥迪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基晶晶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