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网瘾少年长大了?调查发现:网瘾门诊患者成年人竟然占一半

摘要: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手机、平板、电脑各种电子产品已经在我们的生活中普及。人们也越来越离不开这些电子产品,从以前流行的“低头族”一词,到现在的“网瘾少年、网瘾少女”,喜欢上网已经成为了当代人的标配。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发展,手机、平板、电脑各种电子产品已经在我们的生活中普及。人们也越来越离不开这些电子产品,从以前流行的“低头族”一词,到现在的“网瘾少年、网瘾少女”,喜欢上网已经成为了当代人的标配。

然而,虽说现在的“网瘾少年、网瘾少女”非常多,但这样的称号也只是揶揄,现在大部分人身边并没有接触过有重度网瘾的人。一般而言,似乎如果说到真正的网瘾患者,人们的记忆总离不开以前上学时老师们言语中那些被塞进戒网瘾中心的不良少年。

有意思的是,最近有调查发现,现在社会上符合收治标准的网瘾患者中反而是成年人占了一半。成年人也会患上网瘾,是不是自控力太差,还是说网络正在侵蚀全人类的生活?对此,有人回复称:是不是当年的网瘾少年如今长大了?

确实,从互联网发展的历史进程来看,我们最常听说网瘾一词的阶段还是在数年前,随着电子产品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沉迷手机后,我们却不太听到“重度网瘾”的声音。不知是否可以用一句话来解释:世界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网瘾也是一样,世界上本来是有网瘾的,得的人多了也就不算网瘾了?

不过,不管怎么说,社会上还是普遍认为有网瘾并不是什么好事。联系当年以杨永信为代表的人将网瘾妖魔化以谋取利益的事件,我们可以看的社会上,对于网瘾的概念和认识以及对网瘾的干预和处理方面一直存在很多的误区,且概念并不统一。准确来说,应该把网瘾称之为网络的过度使用,或者网络的滥用。也就是说由于互联网的依赖过大、过渡使用,导致心理和行为状态失控,影响了日常生活。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网瘾究竟算不算病,社会上存在着非常大的争议。今年5月份时,世界卫生组织通过了《国际疾病分类第11次修订本》,“游戏障碍”电子游戏上瘾行为被正式列为“精神疾病”,并界定了“游戏精神障碍”的三大特征。修订版本将于2022年1月起生效,遭到美英等多国电子游戏业界团体反对。

反对的人大多认为,如果把对网络上瘾改成对读书上瘾、对工作上瘾,是否还会有人将这种瘾当成是精神疾病么?人们对网瘾的敌视只是因为把时间用在网络上有点不务正业罢了。

这种看法似乎也有道理,但说到底,不管是读书瘾还是网瘾,也不管是以前还是现在,太过上瘾总归不好,你觉得呢?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卞慧静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