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AI下棋,韩国叫嚣自家人获胜,中国人却输了,网友:是一个AI?

摘要:自从AlphaGo接连战胜了世界顶级棋手之后,AI人工智能的名声就开始响彻全球。在AI的压力之下很多棋手都不堪重负,中国著名棋手柯洁在与AI对弈好几次之后也在哭诉,没有一点赢AI的可能性。但是近日出现一则新闻,韩国选手李世石却在自己的首场退役赛上赢过了AI,并且还是大获全胜,尤为引人注目。

自从阿法狗接连战胜了世界顶级棋手之后,AI人工智能的名声就开始响彻全球。在AI的压力之下很多棋手都不堪重负,中国著名棋手柯洁在与AI对弈好几次之后也在哭诉,没有一点赢AI的可能性。但是近日出现一则新闻,韩国选手李世石却在自己的首场退役赛上赢过了AI,尤为引人注目。

实际上,这个AI选手并不是之前那个战胜很多名人的阿法狗,而是韩国的AI棋手“韩豆”。对弈过程也比较有趣,并且还有点李世石胜之不武的感觉。因为AI韩豆在开局时就先让两子,李世石的大占优势,最后阶段还逼得AI韩豆竟进入了乱下模式,越死越多,最终李世石大获全胜。

看上去韩国的这个AI棋手特别的弱,但实际上人家在韩国本土已经打败了不少高手。这个AI棋手“韩豆”于2017年12月问世。2019年年初,“韩豆”还与申旻埈九段、李东勋九段等韩国五位顶级围棋选手的对决中获得全胜战绩,不久之后又在8月山东举行的“中信证券杯”世界智能围棋公开赛中摘得季军,战绩亮眼。

但是相比较世界AI强手阿法狗来说还是提不上嘴,不然李世石在结束与“韩豆”的对抗之后也不会表示有些“失落”。很多像“韩豆”这样的AI 升级都是通过自动学习,经历几十上百万的对局以及遍历算法,每走一步往后模拟对手和自己的几十上百步、几十万种可能之后练成的。

之前阿法狗刚出来的时候也如这个“韩豆”一样,经常下不赢李世石这种世界顶级棋手。而阿法狗的设计者相比较“韩豆”这类AI设计者高明的一点在于,从一开始就选用了人类对局数据来训练阿法狗,而不是通过自我对弈来从0开始,这样的阿法狗从初代开始就给予了对手相当大的压力,因为相比较而言其对抗时的稳定性就相当强悍了。

现在因为阿法狗一场又一场耀眼的成绩,很多人将人工智能“吹上了天”,但其实像阿法狗这样的人工智能并不是遍地开花,韩国AI这次的败绩很明显的说明了这一点。当然,在未来科技面前,下棋这种脑力活动人类能够占到的便宜也仍是微弱的。

毕竟一般人下棋是走一步看一步,强者看3步骤,像柯洁、李世石这样的世界顶级强者看10步甚至更多,但是AI可以分析以往棋局自学习,并且在没有见过这个棋局之前可以设想好走一步想几百步的攻防策略。下棋每一步都会有不同的分支,列为数学图标最后是树形图,步骤越多测算量呈几何增长人脑如何去比?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基晶晶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