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费站仅供ETC车辆驶入?取消人工通道,没办ETC过年还能走高速吗

摘要:2019年即将结束,有个话题贯穿了全年,那就是——ETC。近日,天津滨海收费站禁止未安装ETC车辆进入,再次引发关注。滨海收费站外挂出仅供ETC车辆驶入的提示牌。而收费站前大量机动车滞留,造成拥堵。收费站的工作人员还称,这是根据统一安排,取消了入口人工服务窗口,未安装ETC车辆只能劝返绕行。目前已经确定天津滨海收费站这个情况属实,交通部正在要求天津整改相关情况。

2019年即将结束,有个话题贯穿了全年,那就是——ETC。近日,天津滨海收费站禁止未安装ETC车辆进入,再次引发关注。滨海收费站外挂出仅供ETC车辆驶入的提示牌。而收费站前大量机动车滞留,造成拥堵。收费站的工作人员还称,这是根据统一安排,取消了入口人工服务窗口,未安装ETC车辆只能劝返绕行。目前已经确定天津滨海收费站这个情况属实,交通部正在要求天津整改相关情况。

众所周知,随着国家全面推进高速公路收费制度改革,ETC推广已是大势所趋。据了解,截止到12月中旬,全国ETC客户累计达到18545.99万,完成发行总任务的97.17%。再加上之前ETC车道数量太少,改造不到位,与ETC疯狂推广的力度不匹配,ETC车道数量改变远远不及新安装ETC设备车辆的增长,造成了大面积的拥堵。

如今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程建进入收尾阶段,年底前基本已具备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条件。那么问题来了,今后没有收费站了,未安装ETC的车辆,就不能上高速吗?毕竟最近很多条高速公路都挂起了这种看了让人“瑟瑟发抖”的横幅。“没有ETC不欢迎上高速”、“本高速只供ETC车辆使用”、“高速千万条,人工剩一条”……

原本高速公路收费制度改革转为以ETC为主、人工收费为辅的新收费模式,本质是为了惠及民生的系统性公共服务工程。对地方的公路管理部门来说,即便推广ETC是大势所趋,但对于ETC的办理,有的人觉得上高速的机会较少,平时不怎么走高速路的话,ETC办理和不办理没太大区别,即便是偶尔上一次高速,走人工收费通道也完全没问题;还有人觉得ETC安装麻烦,ETC买回来,还需要人工安装,年长一些的车主也就选择放弃了。

面对这些没有办理ETC的车主,关闭人工通道的办法显然不可取。公路管理部门应该尊重车主的选择权,不能大搞“一刀切”、强制推广。

而面对舆论的质疑,近日交通运输部举行了新闻发布会,相关发言人明确表示不安装ETC,明年依然可以上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取消后,在出入口收费站仍将保留少量的人工收费车道。而此次交通部要求天津滨海收费站整改,也算是重申了这一立场。

但其发言人还表示人工通道排长队停车、取卡、停车、缴费,出行效率将会大大降低。所以,无论你想不想装,ETC通行都是必然趋势。随着推广力度的不断加大,各方面的配套和管理也将会越来越完善。如今,马上就要过年了,你的车子安装ETC了吗?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顾冬梅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