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落伞怎么落地,最高纪录居然在太空?关于跳伞你想知道的都在这

摘要:提起马斯克的载人飞船,不少人应该早有耳闻,该飞船主要是用于承包未来运送美国宇航员到国际空间站的任务。而在载人版龙飞船获得美国宇航局载人航天器认证之前,马斯克最近又透露了一个重要信息:降落伞是必要条件。据媒体报道,SpaceX近日宣布已经完成了对龙二飞船降落伞的测试工作,载人飞船取得重大进展。

提起马斯克的载人飞船,不少人应该早有耳闻,该飞船主要是用于承包未来运送美国宇航员到国际空间站的任务。而在载人版龙飞船获得美国宇航局载人航天器认证之前,马斯克最近又透露了一个重要信息:降落伞是必要条件。据媒体报道,SpaceX近日宣布已经完成了对龙二飞船降落伞的测试工作,载人飞船取得重大进展。

对于大部分人而言,印象中的降落伞一般都是流行在空降兵、跳伞爱好者等小众群体中。很多人不知道的是,降落伞起源于中国,早期中国有人用手抓住雨伞从房子上跳下来,这是降落伞的雏形。不过这样无疑非常危险,所以在一代代的改良中,降落伞如今已发展出多种形态。通过利用空气阻力原理,现代的降落伞已经成为了一种使人或物从空中安全降落到地面的航空工具。

20150113133195829582

如今在电影、电视剧或者纪录片等各种影视资源中,我们总能看到跳伞者高高一跃,顺着风滑翔天际的样子。不过,因为没有切身体会过,关于降落伞,普通人通常有这样几个疑问。

跳伞虽然很刺激,但降落伞落地时怎么办?万一当降落伞要落地时,地面是山石嶙峋,或者是浩渺大海,跳伞人员该如何保护自身安全?这就要从跳伞人员的专业要求开始说了,合格的跳伞员除了身体素质外,还要掌握各种跳伞技能经验。例如在俯冲姿态时,身体会沿头朝向的方向前进, 其原理和飞机升降舵差不多, 当身体迎风面与地面角度越接近90°,则速度越快。根据这些原理,跳伞员就能在降落过程中及时掌握控制调整自由降落的速度与方向,避免落到危险的区域。

而且现在专业的跳伞基地对跳伞周围着陆区的大小,附近湖河海的位置,电线高压线高速公路楼房聚落的位置,当时的天气等都有具体的规定。

还有人可能会对跳伞的高度有疑问。目前,国内最高的跳伞高度是4000米,一般国内跳伞基地高度都在3000-4000米之间。而最高的安全高度在5000米,5000米以上的高度属于高空跳伞,属于极限运动之一,有着一定的危险性,需要专业的设备和氧气罐进行保护,才可进行跳落。

此外最高的应该是太空跳伞,目前全球只有3人成功挑战过,比如在2014年,由56岁的谷歌副总裁艾伦·尤斯塔斯从4.14万米高空中跳落,成功挑战了历史最高的高空跳伞记录,他说:站在跳台上,你甚至能看到地球的弧度。整个跳落过程大概有20分钟(自由落体4分钟、打开伞后15分钟),期间速度太快,甚至一度检测到由他造成的小型音爆。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人跳伞,航空航天中降落伞降物的例子也有很多。就比如美国NASA航天飞机使用的火箭就是通过降落伞海上回收的,我国的神舟系列也是用降落伞让返回舱着陆的。而这次,载人版龙飞船选用降落伞作为必要条件应该也是出于这个目的。关于降落伞,你还有什么想知道的呢?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卞慧静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