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高速免费通行期太短?很多人选择办的ETC,老司机为何不屑一顾

摘要:年关将至,不少人又要踏上回家的旅程,全国各地的高速在这段时间也要忙碌起来。和往常一样,今年全国高速公路将对七座及七座以下的小客车实行免费通行政策,免费通行时间为2020年1月24日0时到1月30日24时。免收通行费时间以车辆驶离高速公路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年关将至,不少人又要踏上回家的旅程,全国各地的高速在这段时间也要忙碌起来。和往常一样,今年全国高速公路将对七座及七座以下的小客车实行免费通行政策,免费通行时间为2020年1月24日0时到1月30日24时。免收通行费时间以车辆驶离高速公路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

而对于有些人而言,免费通行的日子实在太短,为了旅途上能更畅快的通行,很多人便开始选择办ETC。说起ETC其实并不稀奇,作为一种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也称为自动道路缴费系统,ETC主要使用微波通讯,在通过ETC入口时,只需要将车速慢下来就可以完成计费,根本不用停车,也不用找零钱。

而这种方式在我国高速公路、施行收费政策的桥梁或隧道以及市中心部分路段早已推行多年。据官方数据统计,2019年中国全力推进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改造完成487个省界收费站,全网收费系统联调联试工作顺利推进。截至今年年底全国ETC客户累计达1.97亿。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大部分人都知道ETC是好东西,尤其是节假日看到旁边人工收费车道排着长长队伍的时候,自己却能从ETC车道秒过,通行效率大大提升,但推广多年,ETC在国内的普及速度并不算快。

出现这样的原因,主要是总有一部分人坚持不办。有人说:ETC表面看是过卡快,可是如果故障出错、操作不当、换车、退用等那就麻烦大了,说不定还要超过过卡人工交费几倍乃几十倍的时间。还有的商业人士认为,走ETC不能马上拿到报销凭证,凭证需要到高速公路管理所申请开具,但只是汇总的,分不出哪是因公哪是因私,不如不走ETC。

有网友表示:“单纯不停车收费没什么,车子多一个功能也是好事,但是要在挡风玻璃上装个有点丑的设备,还要办个信用卡,还不能随时拆下来扔垃圾桶,这我就不乐意了。一年也就上几趟高速,排队就排队,这整完上面这套,还要记得还信用卡,并没有得到便利,我直接把钱给收费小妹妹多好。”

那么,ETC未来究竟有没有必要全面推行呢?之前天津多个收费站“不装ETC不能上高速”的消息曾在社交媒体上引起关注与讨论。交通运输部公路局相关负责人回应称,交通部正在要求天津整改相关情况。交通部始终保持一个要求,即至少保留一条人工车道。可以看到,国家对此并没有采取强推政策。

不过从长远角度考虑,高速人工通道势必是要淘汰的,但代替人工的不一定是ETC。最简单一个原因,ETC使用时必须绑定银行卡,存在安全隐患。相对于现在正在慢慢流行起来的车牌识别支付,ETC明显弊端更大。相信没多久,在物联网科技技术的发展之下,更多更便捷的收费方式的出现会彻底解决掉如今ETC所面对的尴尬局面。你怎么看呢?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卞慧静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