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出现“一票多卖”漏洞,12306回复不负责?春节抢票请注意!

摘要:近日,有网友反应想买春节回家的火车票,因为车票紧张就选择从多个购票平台上买票,火车票是买上了,不过却根本高兴不起来。原来,同一时间两个平台都买票成功,而且还是同一车次、同一个座位。一张票花了两份钱,想退却被告知只能等12306网站退回。

近日,有网友反应想买春节回家的火车票,因为车票紧张就选择从多个购票平台上买票,火车票是买上了,不过却根本高兴不起来。原来,同一时间两个平台都买票成功,而且还是同一车次、同一个座位。一张票花了两份钱,想退却被告知只能等12306网站退回。

2020年春运火车票销售启动以来,抢票再度成为舆论热议话题。很多旅客为了抢到一张车票,要么高度紧张地盯着12306官网和APP,要么使用抢票软件购买加速包。还有部分人选择通过多个平台同时抢票以增加成功率,但多个平台抢票同时也增加了许多风险。

明明购票的两个平台是先后显示出票成功的,但出票信息却是一模一样,同一辆车同一车厢同一座位,取票号也一样,并且两个平台同时扣了款。这样确实保证买到了春运车票,但同时也要面临退票的麻烦。如果选择第一时间退票的话,那么抢购的座位就可能取消了。而且必须等到12306网站自动识别出了问题后,才会在15个工作日之内把钱退回。当然如果开车前15天没有退票,还有可能被收取退票费。

当然众多网友的遭遇给其他购票旅客上了一课,但同时这也暴露出一个问题,即12306系统可能存在“一票二卖”的漏洞。不管是其他平台,还是软件,只能在12306系统排队。12306官网作为唯一的出票路径,其他平台和抢票软件仅仅依靠速度抢。

当同一个旅客用两个平台花两份钱买到同一张车票,意味着这张车票卖了两次。而第三方购票平台只提供购票服务却不提供退票服务,虽然“撞票”的责任在旅客自己,但平台服务不完善也是不可否认的事实。

近年来春运抢票中出现的虚假宣传、默认勾选、隐蔽收费等问题,都是发生在第三方平台和抢票软件的身上。“撞票”也是扰乱购票秩序,确定与第三方有关。而就在不久前,12306方面表示,旅客通过第三方平台购票出现问题时,12306并不负责。然而,很多旅客却不听这样的忠告。毫无疑问,第三方平台和抢票软件都是基于某种利益目的为旅客提供抢票服务,然而只是获取利益,却不对不良后果负责。

第三方平台和抢票软件背后的水有多深,我们可能只知皮毛。虽然旅客用多个平台抢春运票的无奈可以理解,但最好不要这么干,应该通过合法渠道购票。目前12306官网已经屏蔽了多个抢票软件,并且同步增加了候补购票功能,基本能满足多数旅客购票需求,如果旅客从12306售票系统买不到票,从其他平台恐怕更难买到票了 。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顾冬梅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