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救日产汽车于水火,如今却从日本出逃,“鹰眼总裁”遭遇了什么

摘要:2019刚刚过去,这一年中车界最让人震惊的两大消息应该就是:美国汽车业传奇人物李·艾柯卡的逝世,以及被日本警方逮捕的全球车坛传奇人物,有着“当代艾柯卡”之称的日产汽车前CEO卡洛斯·戈恩了。前者已经故去,而后者因成功潜逃一事最近又占据了各大汽车新闻版块的头条。

2019刚刚过去,这一年中车界最让人震惊的两大消息应该就是:美国汽车业传奇人物李·艾柯卡的逝世,以及被日本警方逮捕的全球车坛传奇人物,有着“当代艾柯卡”之称的日产汽车前CEO卡洛斯·戈恩了。前者已经故去,而后者因成功潜逃一事最近又占据了各大汽车新闻版块的头条。

很多人可能还不太了解戈恩,其实国人比较熟悉的东风日产,就是在戈恩的推动下成立的,而且还是较早进入中国的合资车企之一。百科上是这样介绍戈恩的:法国人,黎巴嫩后裔,毕业于法国国立巴黎高等矿物学院研究生院,日本日产汽车公司前董事。他因执行日产复兴计划,使日产汽车起死回生,曾以民族英雄姿态出现在日本的杂志与漫画之中,有“成本杀手”之称。然而这位日本的民族英雄于2018年时因巨额经济犯罪被逮捕,还被几个公司解除了董事职务。

没想到监禁一年后,这位民族英雄居然成功潜逃,黎巴嫩当地电视台MTV报道称,戈恩是在一个圣诞乐队访问他的家后,藏在一个尺寸超大的乐器盒中逃离了日本。虽然戈恩妻子随后否认了“大提琴脱逃”一事,但可以确定的是,戈恩确实离开了日本。

从问鼎汽车界的“神奇小子”,到现在仓皇出逃的逮捕罪犯,戈恩精彩的人生经历远不止这么点。回顾戈恩的职业生涯,他先后在巴西、美国、法国及日本大刀阔斧拯救过四家濒临破产的公司,尤其是其使日产汽车公司起死回生的传奇经历,被誉为全球十大管理奇才中的“鹰眼总裁”

戈恩时代的日产,不仅起死回生,同时还在销量上不断突破,成为如今闻名全球的日系三驾马车之一。而更值得关注的是,日产只是戈恩众多成就中的一小部分,戈恩同时还是日本日产与法国雷诺、三菱汽车的前会长。

有意思的是,戈恩上演的这场“新年大逃亡”,让日本法务省、外务省、海关和检警面临着日本当地民众铺天盖地的指责,因为他们“要看黎巴嫩的新闻才知道犯人跑了!”,甚至连戈恩自己的辩护律师对此也毫不知情。

与此同时,早就公开表示过“一只黎巴嫩凤凰不会被日本小太阳烤焦的”的黎巴嫩则对戈恩敞开了怀抱。由于日本和黎巴嫩之间没有引渡协议,外媒普遍分析戈恩将不会再被迫重返日本。也就意味着戈恩高达1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9700万元)的保释金将被没收。 而黎巴嫩则迎来了“一只凤凰的回归”。关于汽车界这场震惊世人的现实版“越狱”,你怎么看呢?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卞慧静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