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媒体音乐席卷全球,磁带CD已消失?回顾:街角音像店的兴亡盛衰

摘要:光阴似箭,音乐载体的更迭速度快到不可思议,街角那家承载着青春记忆的音像店,追不上时代的脚步,被远远抛在后面。在过去十年中在线音乐服务已经占据了美国以及全球市场的主导地位,越来越多的用户也愿意为此付费。与此同时,传统的音乐业态继续萎缩。根据美国唱片工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2019年,在线音乐的收入占据了美国整体音乐市场的80%以上,这与2010年的7%相比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光阴似箭,音乐载体的更迭速度快到不可思议,街角那家承载着青春记忆的音像店,追不上时代的脚步,被远远抛在后面。在过去十年中在线音乐服务已经占据了美国以及全球市场的主导地位,越来越多的用户也愿意为此付费。与此同时,传统的音乐业态继续萎缩。根据美国唱片工业协会日前发布的数据,2019年,在线音乐的收入占据了美国整体音乐市场的80%以上,这与2010年的7%相比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就如去年9月,周杰伦、林俊杰陆续发新歌,3块钱一首的歌,销量轻轻松松破了几千万。有人说数字音乐付费时代终于要来临了,也有人说这不过是粉丝们怀旧打卡引发的个例。如今时代变迁,曾经承载着回忆的音像店一个接一个地消失,音像店的那些故事,也已离我们远去。

1917年,中国第一家唱片工厂在上海建立,当时中国乐迷只能通过留声机欣赏音乐。而一部留声机动辄售价300元,听留声机堪称奢侈的享受,只有富裕的家庭、戏曲爱好者才能消费得起。转眼到了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磁带和CD相继问世,音乐从此有了全新的载体。这种全新的听歌方式很快就在人群中普及开来,由此催生了音像店产业的火爆。

截至2000年,中国已经拥有超过10万家音像制品销售商,小小音像店遍地开花。2005年,音像店迎来了巅峰时期。据中唱音像有限公司统计,这一年,音像制品的发行品种多达34961种,国内发行数量为4.89亿盘,销售额高达36.15亿元。

但盛极必衰,就在1991年音乐压缩技术MP3开发成功,一个新时代猝不及防地开始了。从此,听歌的方式发生了质变,流媒体音乐席卷全球,陪伴无数人度过青春的音像店,渐渐开始走下坡路。

2007年,中国唱片、上海美亚等十多家全国音像连锁品牌公司相继关闭了旗下几千家连锁店,市面上的音像店屈指可数。2014年,在北京经营了整整21年的西单音像大世界贴出停业公告。

美国唱片业协会报告显示,2019年上半年,黑胶唱片在美国的销量达到860万张,同时这股黑胶复兴热也蔓延到了中国。至于为什么这么多人忽然爱上了黑胶唱片?

对音乐发烧友来说,黑胶唱片独有的“杂音”,象征着温暖与质感,“有些东西还是老的好”。而对于一些年轻消费者来说,选择购买黑胶唱片有的是出于对复古黑胶的好奇,有的是为了买齐偶像的所有周边,还有的理由让人忍俊不禁:我们错过了音像店的年代,但不想错过拥有实体唱片的机会。

即便如此,根据《2019年中国数字音乐产业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数字音乐市场规模高达近80亿元,预计到2023年将达到400亿元,数字音乐未来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音乐载体不断变换,记忆中的歌曲从磁带A面飘到了APP界面,而记忆中的音像店,也落寞而伤感地谢幕了,留下无数磁带和CD,留下回不去的淘碟记忆——多年以后,你还能记得起落日余晖中,那家盛满你青春的音像小店吗?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顾冬梅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