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收费变相涨价?三十二年收费大起底,原来一直都是这价位!

摘要:1988年,对于中国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年份,那一年发生了太多的事。其中,中国高速公路开始收费。1988年10月,中国第一条高速公路沪嘉高速建成通车,这一天同时也是中国高速公路收费历史的开端。

1988年,对于中国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年份,那一年发生了太多的事。其中,中国高速公路开始收费。1988年10月,中国第一条高速公路沪嘉高速建成通车,这一天同时也是中国高速公路收费历史的开端。

从1998年到2020年,中国高速公路已经收费32年。截止到目前为止,全世界已建成收费公路约14万公里,其中有10万公里在中国。也就是说,全世界收费公路70%在中国。同时,中国也是全世界收费站密度最集中的国家,交通部规定40公里设一收费站。有些地方政府规定,高等级公路每20公里甚至更短路程就可设1个收费站。

而通过银行贷款和引进商业资本的高速公路收费手段,国家投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上的资金不断增加,从而进一步带来了我国公路建设突飞猛进的奇迹。但是,这样的高速公路收费手段却存在着许多痛点。

2007年2月,世界银行一份有关我国高速公路的研究报告披露,货车平均每公里过路费是0.15美元,中国是0.12至0.21美元,而在车辆通行费所占人均GDP的比例中,中国以超过2%居首位,超过美国、日本、法国、德国等国家。

表面上看起来,中国的过路费与发达国家是相近的。但以德国为例,当时德国的人均GDP是中国的近23倍,收入差距如此之大,但所交的过路费却是相同。

而在高速公路初建时期,实行了“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政策,人们可以理解和接受。但现实情况如何呢?

审计署2007年度的审计发现,国内部分高速公路违规收费,增加社会负担,16省(市)在100条(段)公路上违规设置收费站158个,截至2005年底违规收取通行费149亿元。另外,7省(市)提高收费标准,多征收通行费82亿多元;12省(市)的35条经营性公路,由于批准收费期限过长,获取的通行费收入高出投资成本数倍乃至10倍以上,成为名副其实的高价公路。

直到2019年,中国高速公路收方式再迎大变,由传统的计重收费变为了按轴收费。交通部门的说法是,这样计算更科学,对司机更有利,能够提高运输效率,保证司机来回都能运货。心意是好事,但不可否认的是,从承重收费变为按轴收费后,司机们普遍反映过路费上涨了。

过去的山大王在大喊“此路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打此地过,留下买路钱”时,还要担心被官府剿灭,相比之下,高速公路收费站在干着同样的事,却完全不必有这样的疑虑,因为他们已经取得了合法执照,想收多久就收多久。

古语说“人为刀俎,我为鱼肉”,这一次的全国高速公路过路费涨价潮中,是体现出来了,尽管汹汹非议,依然改变不了涨价大局。这就是现实,虽心有愤懑,却也只能接受。面对这次高速公路按轴收费方式,你有什么看法呢?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顾冬梅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