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再闯校园!从“智能头环”到AI摄像头,只为更好地监视?

摘要:在AI摄像头走进课堂后,伪装认真听课也是越来越难了。近日,港科大、哈工程的研究者合作开发了一种用AI摄像头记录、分析学生情感变化的系统,不仅能知道学生什么时候开始走神,还能具体看到每个学生一整节课的“心路历程”。而谈及这项研究的初衷,研发者们表示是为了帮助授课者收集学生反馈、提升教学质量。但事实真能如其所愿吗?

在AI摄像头走进课堂后,伪装认真听课也是越来越难了。近日,港科大、哈工程的研究者合作开发了一种用AI摄像头记录、分析学生情感变化的系统,不仅能知道学生什么时候开始走神,还能具体看到每个学生一整节课的“心路历程”。而谈及这项研究的初衷,研发者们表示是为了帮助授课者收集学生反馈、提升教学质量。但事实真能如其所愿吗?

这款名为Emotion Cues的系统主要是通过记录学生的面部表情,并据此分析学生在课堂上的情绪变化、注意力集中程度,进一步判断学生在什么时候开始感到无聊,什么时候注意力更加集中。从而为教师提供了一种更快速、更方便去衡量学生在课堂上参与度的方法,能更好的提醒老师该如何改善课堂内容、提高授课质量。

但通过研究团队的测试发现,这套视觉分析系统在检测那些“明显情绪”方面效果比较好,比如学习兴趣较为强烈时的愉悦感。但系统对于“愤怒”或者“悲伤”等表情的解读能力还是有所欠缺。学生们可能只是单纯地专注于课堂内容本身,仅仅因为深入思考而皱了一下眉头,却容易被系统解读为“愤怒”。面对还未成熟的技术,通过AI摄像头记录学生的课堂状态,大众对此存在非常多的质疑。

相比于依据视频记录去分析情绪,其实在国内的课堂中,还有更夸张的“智能头环”。在浙江金华某小学的课堂之上,每一个座位上的学生都戴着一个状如“金箍”的黑色头环,专注时亮红灯,走神时亮蓝灯,这个注意力分数每10分钟发送一次到授课教师的电脑,并同步到家长微信群中,让身在校外的家长随时掌握孩子的上课状态。而这其中存在的问题更加严重。

在一节40分钟的课程中,学生的注意力本就不可能保持全程专注,持续性监控学生的注意力并对任何注意力不专注的行为进行校正没有意义。而这种监控系统更有可能会分散教师和学生的注意力,因为身在其中的人会觉得有一双眼睛“无时无刻不在盯着自己”。如果是头戴金箍,这种情绪会变得更加明显。这种被实时监控的感觉会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课堂参与者自由发表意见。

高新科技本身没有错,关键看怎么用,更何况是使用在学生的身上。尤其健康规范和道德伦理问题尚未解决落实之前,一切美其名曰的初衷都难以获得广大舆论的认同。这类新科技产品作为教学设备应用于课堂,更加需要来自教育、科技等部门的权威认可、严格规范、科学指导,完成科学和伦理的双重核验,如此才能走向安全而有益。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顾冬梅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