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谣传以6.4亿美元卖给比尔盖茨,这艘氢动力游艇有什么特殊之处?

摘要:最近有外媒表示,向来热衷于慈善、教育的比尔盖茨也“奢靡”了一次,豪掷6.4亿美元购买了世界上第一艘氢动力超级游艇。但是没过多久这艘游艇的设计公司Sinot Yacht Architecture&Design就在其官方上发布了一则声明,表示Aqua作为一个正在开发的概念,并未卖给比尔·盖茨。这个新闻的焦点氢动力超级游艇到底有什么价值,能够被估值到6.4亿美元,还与世界知名富豪联系在一起呢?

最近有外媒表示,向来热衷于慈善、教育的比尔盖茨也“奢靡”了一次,豪掷6.4亿美元购买了世界上第一艘氢动力超级游艇。但是没过多久这艘游艇的设计公司Sinot Yacht Architecture&Design就在其官方上发布了一则声明,表示Aqua作为一个正在开发的概念,并未卖给比尔·盖茨。这个新闻的焦点氢动力超级游艇到底有什么价值,能够被估值到6.4亿美元,还与世界知名富豪联系在一起呢?

这艘氢动力游艇除了外形比较豪华,拥有五层甲板,配有无边泳池、直升机停机坪、水疗中心、健身房等多种休闲娱乐设施之外,更重要的在于这是世界上第一款已展示给大众的完全由氢驱动的游艇。

根据设计公司Sinot在2019年摩纳哥游艇展上的宣传显示,这艘游艇在设计时,在甲板下方配备了两个容量为28吨的真空密封罐用来存储液态氢为游艇提供动力,温度达到-253度,并且在整个驱动过程中只产生电和水,非常的清洁环保。该游艇的最高速度可以达到32公里/小时,单次燃料的续航里程为6035公里,并且考虑到目前还没有加氢站这种能源站,该游艇同样储备了柴油及其相关发动设备作为后备方案。

人类使用柴油、汽油等内燃发动机的历史已有百年了,虽然现在电动汽车等电动发力的交通工具也在慢慢地出现在大众的生活之中,但是电池的进步速度,实在不那么让人有信心。无论是特斯拉或者是日产乐风,都有着同样问题:续航短、重量大、成本高昂、充电慢。氢动力的发动机恰恰能解决纯电动发动机的两个致命问题:充电慢、续航短。

因此,无论是这艘氢动力游轮还是氢动力汽车出现之时,总会有很多人寄之以厚望。就以汽车来说,与电动汽车的充电速度相比,氢燃料的填充速度要快太多了。够跑650km的氢燃料只要3分钟就能充满,相对应特斯拉Model S 近500公里的续航里程最快也要近5小时才能充满。此外,氢燃料电池车能源转化率更高,如果不考虑来源问题,非电解制氢燃料电池(最高85%左右)的能量转化效率远高于火电(30%左右)和核电(40%左右)。

但是相应的,之所以Sinot发出声明表示这艘氢动力游艇Aqua之时作为一个正在开发的概念是因为,有关氢燃料的研发还有着很多不能解决的问题。首先,加氢是个问题。目前,全球的加电站都没有普及到位,更何况加氢站,全球也不过美国和日本的拥有量比较多。

其次就是氢的提炼成本问题,氢燃料提炼成本要比直接挖煤火力发电高太多,我国并不缺煤,但是氢气的制取,是使用电力。最后就是安全性标准不完善,毕竟是近年来比较新颖的技术,相应的安全标准并不多,氢气是无色、无味的气体,发生泄漏很难察觉,与空气混合在一定的浓度和温度条件下会燃烧,对系统的密封性和安全性要求很高。

氢动力交通工具研发一般都是以具体国情而定的,美国和日本并不像中国这样地大物博,能有这么多煤炭等资源储备。而他们所拥有的核电站既可以提供的电力,又可以进行电解水生成氢这种能够存储的物质,而氢做成燃料来存储。自然而然会倾向氢动力的研发。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基晶晶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