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话破灭,日本软银怒砸10亿美元押宝拉丁美洲,能否力挽狂澜?

摘要:据外媒报道,软银今年计划在拉丁美洲投资10亿美元,重点是电子商务、医疗保健和互联网金融技术等行业,并且已经锁定了650家有前景的公司。

据外媒报道,软银今年计划在拉丁美洲投资10亿美元,重点是电子商务、医疗保健和互联网金融技术等行业,并且已经锁定了650家有前景的公司。

熟悉软银的人都知道,这家世界知名的日本投资机构一直专注于投资能够实现长期盈利的公司。国内大名鼎鼎的阿里巴巴有今天的成就就离不开当年日本软银的投资。

不过,从软银多年的投资经历来看,也并不是每家被投资的公司都能如阿里巴巴一样带来丰厚的回馈,其中也有一些反面的案例。比如2008年,软银投资了人人网(校内/千橡国际),虽然在中国第一次举办奥运会的那一年,人人网是国内唯一像样的社交网站,但时隔多年,如今人人早已被人淡忘。软银投资人人,算不上失败,可也不能算成功。

再比如近几年来,软银在投资策略上似乎也出现了偏差。例如当下共享经济中Uber和WeWork这两大独角兽。2019年上半年,Uber上市就破发。而WeWork那边也暂停上市。接连碰壁让软银集团的投资模式遭到了外界质疑,据前段时间公布的2019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软银集团利润暴跌了99%。利润的暴跌同时也给孙正义和软银的投资路蒙上一层阴影。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外界不少人认为,这两者是软银这个投资神话被终结的标志,但实际上,软银的神话终结并不仅限于此,眼前的Uber和WeWork还只是软银投资失败案例中的一部分。

时间进入2020年,曾被软银承诺将会投资2.4亿美元的一家直接面向消费者的个人护理及产品包装公司:Brandless,如今宣布开始停止接单并裁掉约70名员工,企业即将面临倒闭。

软银集团掌门人孙正义也深知软银当前的窘境,此前在接受一家日本媒体采访时就曾表示,他对自己的投资成绩和记录感到“羞愧和紧张”。有前车之鉴,软银和孙正义都迫切地需要摆脱当前的困境。于是,现在软银又重整旗鼓,盯准拉丁美洲。据了解,迄今为止,软银集团已向拉丁美洲17家公司各自投资了一亿美元,向两家风险投资公司投入了1.5亿美元。

而对于软银而言,选择拉丁美洲作为新的主要投资阵地也不失为一个正确的选择。毕竟目前拉美地区大半人口没有被主流金融服务覆盖到。而且目前为止,拉美支付市场暂未出现主导玩家,还有较大的布局空间。不知靠拉丁美洲这块地盘,能否帮助软银改变当前的颓势,重塑神话,你怎么看呢?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卞慧静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