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瑞幸财务造假的机构什么来头?除了瑞幸,还曾猎杀四家上市中企!

摘要:这段时间,瑞幸咖啡的财务造假事件闹得是沸沸扬扬,然而瑞幸股价下跌的同时,订单数量到是翻了几番,这可能是揭露者浑水机构没有想到的一件事。说起浑水机构,这也是一个大有来头的调查公司,有能力找出长达11000小时的视频证据来证明瑞幸的业绩数据的不真实和欺诈性,让瑞幸的股价一度跳水26.5%的机构,绝不是什么小虾米。

这段时间,瑞幸咖啡的财务造假事件闹得是沸沸扬扬,然而瑞幸股价下跌的同时,订单数量到是翻了几番,这可能是揭露者浑水机构没有想到的一件事。说起浑水机构,这也是一个大有来头的调查公司,有能力找出长达11000小时的视频证据来证明瑞幸的业绩数据的不真实和欺诈性,让瑞幸的股价一度跳水26.5%的机构,绝不是什么小虾米。而这也不是浑水第一次名声大噪,在2010年浑水就曾成功猎杀数家中国企业,从此在资本市场声名鹊起。

浑水机构是一个美国的匿名调查机构,从2009年开始出现在北美市场,并在2010年成功发出研究报告揭露了东方纸业(ONP)、绿诺科技(RINO)、多元环球水务(DGW) 和中国高速传媒(CCME)这四家在北美上市的中国公司,导致这四家公司在股价大跌分别被交易所停牌或者摘牌。前一个承认财务造假的绿诺科技一个月内被摘牌退市,不知道瑞幸是否也是如此。

当然,浑水也没有针对一家公司就能搞垮一家公司这么厉害。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以及安踏企业都是浑水机构的针对做空对象,也曾发布过相关的调查报告,但都没有成功,遭到了这两家中国企业的强烈反驳。而浑水的创始人似乎对企业的强烈反驳并不反感,甚至在新东方给出回应之后表示,“企业回应,对我们的调查是相当有用的。”颇有种与企业斗争乐在其中的感觉。

其实在美国等国外资本市场中,类似于浑水这样的调查机构是相当普遍的。他们通常的做法就是先“寻找一个问题公司”,卖出该公司的股票,建立仓位,然后发布做空报告,在公司的股价下跌中获得盈利。这一整个过程中存在着一条清晰的利益链,包括其中涉及的律师事务所、审计机构、会计事务所、研究机构和对冲基金等等。

只不过浑水机构特殊的地方就在于,他十分热衷于针对在美上市的中国企业。这可能是由于创始人卡森·布洛克从芝加哥肯特法学院毕业后就来到了中国,长期在中国工作生活让他成为了一个中国通,也对中国企业充满了兴趣。截至目前,浑水一共做空了33家公司,其中中概股公司17家。

这些做空机构为了“扳倒”一些企业可以说是无所不用其极。一家曾和浑水机构展开激烈“空斗”的上市公司高管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浑水的调查人员会佯装有采购需求,找销售人员聊天,一旦谈话中出现不准确的销售数字和内容就会被暗中录音,整理成原材料。或者专挑车间无人的周末去拍照,为了能够征得工人同意被拍照,他们还会开出数百元的拍照报酬。这些照片和录音等证据正是美国投资人们所认可的。这就导致很多时候,一些公司在不知情的状况下就被歪曲误解了。

但是也不要怪这些做空机构针对中国企业,近年来,很多中国独角兽企业从成立到上市的时间都非常之短,其中一部分是通过补贴等激进手段做大的,最后迫于资本压力而上市。利用了美股较为宽松的规定上市不说,实际上公司本身的盈利能力并不完全,很有可能就出现虚增业绩的情况,而这些特性瑞幸咖啡几乎全中,也难怪浑水找上门来了。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基晶晶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