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下三项世界第一!国产芯片又一黑马诞生

摘要:半导体作为电子产品的核心,代表着信息产业的核心技术。我国近年来也不断加大对半导体行业的研发投入,一改以往国产芯片水平落后的局面。国产自研芯片也越来越多,华为麒麟990 5G、虎贲T7520、玄铁910等国产芯片,都成为了国产半导体领域中实现突破的实例。如今的华为海思、紫光展锐,都可以和高通、三星、联发科等国际领先的芯片公司一争高下。而国内还有一家半导体芯片巨头,默默无闻了四年时间内,最近一举成名,打破了国外芯片的垄断地位。

半导体作为电子产品的核心,代表着信息产业的核心技术。我国近年来不断加大对半导体行业的研发投入,一改以往国产芯片水平落后的局面。国产自研芯片也越来越多,华为麒麟990 5G、虎贲T7520、玄铁910等国产芯片,都成为了国产半导体领域中实现突破的实例。如今的华为海思、紫光展锐,都可以和高通、三星、联发科等国际领先的芯片公司一争高下。而国内还有一家半导体芯片巨头,默默无闻了四年时间内,最近一举成名,打破了国外芯片的垄断地位

最近,长江存储正式对外宣布:128层QLC 3D NAND闪存(型号:X2-6070)研发成功,同时这颗X2-6070闪存芯片还直接刷新了三项记录,分别是:已知业界最大单位面积存储密度、最高传输速度、最高单颗NAND存储芯片容量。从目前长江存储所研发的闪存芯片来看,可以和拥有的“128层堆叠技术水平”的三星相媲美。

要知道在长江存储刚成立的时候,国产内存芯片几乎依赖于进口。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芯片需求国,虽然国内半导体市场接近全球的三分之一,但国内半导体自给率水平非常低,特别是核心芯片极度缺乏,国产占有率都几乎为零。而芯片关乎到国家的安全,国产化迫在眉睫。国家因此也将研发半导体产业新技术提升至国家战略高度,近年来也是不断地加大对国产芯片企业的扶持力度。不得不说大基金投资的成果显著,推动了国内半导体产业发展。

2016年由紫光集团联合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湖北省科投等,一起联合成立了长江存储。长江存储成立之初,其技术研发上就一直落后于三星等厂商。直到长江存储推出一项突破性的技术——Xtacking技术,能够直接提高3D NAND闪存的I/O高性能,以及更高的存储密度。通过对技术创新的持续投入,长江存储已经走过了32层、62层的闪存历程,现在更是成功研发出128层的两款产品,这确立了公司在存储行业的技术创新领导力,并打破了被美、日、韩把控的内存定价权以及市场的垄断,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准。这也意味着我国进一步降低对于国外芯片产品的依赖。

作为闪存行业的新人,长江存储用短短几年时间实现了从32层到64层再到128层的跨越,这是数千长存的科研人员汗水和心血的凝聚的成果。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国产厂商在不断地寻求技术的突破,虽然国产半导体行业还存在一些劣势和缺点,但是相信他会越来越好,让我们期待越来越多的国产芯片诞生。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王语涵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