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经许可快递便被放入柜、也不能当面验收,是快递业“潜规则”?

摘要:近日,丰巢快递柜收费一事引发了网友的热议,先是杭州一个小区停用了丰巢快递柜之后引发了一定程度的快递配送混乱,后又有上海一家因丰巢超时收费而停用的小区发出致丰巢的公开信,引发网友对于快递柜是否在亏损运营的讨论。可以说,这0.5元/12小时的快递柜收费标准,让丰巢变得焦头烂额。

近日,丰巢快递柜收费一事引发了网友的热议,先是杭州一个小区停用了丰巢快递柜之后引发了一定程度的快递配送混乱,后又有上海一家因丰巢超时收费而停用的小区发出致丰巢的公开信,引发网友对于快递柜是否在亏损运营的讨论。可以说,这超过24小时后0.5元/12小时的快递柜收费标准,让丰巢变得焦头烂额。

在众多的讨论中,我们可以看到很多人提到了这个现象,很多快递员并不会在包裹放入快递柜之前询问用户,他们大多数都是采用“先斩后奏”的方式,直接将快递放入快递柜之后,再打电话或者发短信通知用户。而根据国务院发布的第二十五条快递暂行条例显示,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收件人或者代收人有权当面验收。

但是,当面签收快递越来越变得不可能。虽然很多商家在消费者网购的时候都会提醒,注意当面签收,避免货物出现问题,但是发展到今天,快递柜或者是驿站接收点,渐渐成为给快递员提供方便的场所,他们把快件往里面一放,让客户自己在手机里翻查快递信息,寻找物流轨迹。

如果接收点是菜鸟驿站的话会好一点,至少可以在驿站拆封确认货物的好坏,但是有一些小区的接收点则是门卫站,小区的门口,门卫也没办法负责货物的安全性。在这种情况下,倘若快递货物没有问题,用户就会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过去了,但是一旦出现问题,用户就是吃亏的一方。

其实,这种遇到这种情况,用户是有权投诉的而且产生的费用和后果应该由快递公司承担。近日,山东省邮政管理局就明确回应,未经收件人允许将快递放在快递柜,属于投递不规范行为,可以投诉;福建省消委会也明确表示,未经收件人同意,快件存入快递柜产生的费用应由快递公司承担。

这种用户的质疑和诉求其实是指向了快递行业服务质量尤其是用户验收权的丧失。早在2014年快递柜进入快递市场的时候,快递柜剥夺用户验收权的质疑就已经铺天盖地而来,也曾多次被媒体报道,但似乎并没有得到众多快递企业的重视,也没有注意管理,反而放任自流。如今丰巢快递柜收费一事,将这个问题再次摆上台面也是给广大快递企业们提个醒,如果继续这样放任下去,这次遭殃的是丰巢,下次可能就是你自己。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基晶晶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