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完瑞幸又搞“跟谁学”,职业做空公司到底是干什么的?

摘要:瑞幸的财务造假风波还未结束,在校教育机构“跟谁学”也收到了做空报告。面对浑水发布的收入质疑,“跟谁学”虽然一直在积极回应,却还是引发了股价的大幅下跌。两方互撕引发关注的同时,也让人不禁疑惑,做空到底是什么,职业做空公司到底是干什么的?

瑞幸的财务造假风波还未结束,在校教育机构“跟谁学”也收到了做空报告。面对浑水发布的收入质疑,“跟谁学”虽然一直在积极回应,却还是引发了股价的大幅下跌。两方互撕引发关注的同时,也让人不禁疑惑,做空到底是什么,职业做空公司到底是干什么的?

所谓做空,就是先从市场中借入股票或者外汇等卖出,等待价格下跌后抄底买进所借资产,从而赚取中间的差价。这样卖高买低的本质就是利用价格波动来赚钱

比如有一款产品今天卖2万元,你找朋友借了这款产品卖出去,收到2万元。结果第二天它跌到了1万元,你再买进,将产品还给朋友,前后就可以赚到1万元的差价。

然而股市的波动难以预料,所以通过制造负面新闻来引导股市波动就成了做空的一个好方法。当然,负面新闻不能凭空捏造,往往需要针对那些本身就“不干净”的公司,拿出确凿的证据,于是就有了职业做空公司。

选定攻击对象后,他们会对上市公司的各种公开资料做详细地研读,包括招股说明书、年报、临时公告、官方网站、媒体报道等,并根据这些内容做顺藤摸瓜式的延伸。此外,他们还会调查关联方、客户和供应商,甚至还会去实地调研,最终估算出上市公司真实的业务情况,发出做空报告。

以其中赫赫有名的浑水公司为例,根据《中国经济周刊》整理的数据,自2010年创建以来,截止至2019年7月,浑水共狙击了安踏体育、新东方、东方纸业等15家企业。这些公司或是摘牌退市,或是股价拉低,或是在短暂波动后重回升势。可以说,浑水公司自成立之后就专注于中国市场,并拿下了不俗的“战绩”。

其创始人布洛克虽然称自己为“增加公司治理透明度的正义使者”,但其公司简介中提到的“把水搅浑使抓鱼更容易”,却已经表明了浑水公司“制造混乱从中渔利”的本质。

不过,在众多的做空案例中,大多数都是因为自己的公司管理不善才导致了不好的结果,浑水公司的做空也只是间接因素。几年前浑水做空新东方就没有占到什么便宜,企业在积极应对和合理回应后,股票价格很快就回升了。

所以,做空作为金融市场的一项交易制度,只是以盈利为目的的商业行为,职业做空公司并不存在对与错。只要企业身正,就不用担心被做空。你怎么看呢?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王文娟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