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归来”国美留给黄光裕的还剩啥?

摘要:听说了吗?十几年前的中国首富被放出来了!曾经励志要做中国版沃尔玛的家电零售商,即将回归资本市场的舞台。他不是别人,而是被众人忘却的国美电器创始人黄光裕。

听说了吗?十几年前的中国首富被放出来了!曾经励志要做中国版沃尔玛的家电零售商,即将回归资本市场的舞台。他不是别人,而是被众人忘却的国美电器创始人黄光裕。

01

曾几何时,京东还没诞生,苏宁还是“老二”,天猫还是“地摊”,国美已经是中国最大家电零售商了。

时过境迁,京东、天猫、苏宁已成中国电商三巨头,而国美还在到处转型求生。

江湖虽不见黄光裕的身影,但依然处处有他的传说。这位曾三度登顶中国富豪榜、建立中国最大家电连锁帝国,在资本市场翻云覆雨的潮汕人,于2008年突然身陷囹圄。当年的黄光裕就像是当下的“马许王”,其百亿身价更是超出那时国人对财富的认知。

图片1

2008年秋,39岁黄光裕突然被警方逮捕。9天后,有关部门正式公布了“黄光裕因涉嫌经济案件接受警方调查”的消息。而黄光裕被抓还要追溯到2006年那次被查。

2006年为了快速筹资过关,黄光裕所掌控的“鹏润系”和“新恒基系”就因为涉嫌违规贷款近十亿而被有关部门调查一番,但最后却也不了了之。

据坊间传闻,黄光裕千方百计找了一批人保驾护航,但随着两年后这些人的陆续倒台,黄光裕众多涉嫌违法事件也浮出水面。

据报道其涉嫌罪状高达数条:股价操纵、洗钱、行贿、空壳上市、偷税、漏税等七起犯罪行为,可疑资金高达700亿元。

但最终,法院以黄光裕犯非法经营罪判处有期徒刑8年,并处没收2亿元个人财产;以犯内幕交易罪判处有期徒刑9年,并处罚金6亿元;以犯单位行贿罪判处其有期徒刑2年。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4年,并处罚金6亿元,没收个人财产2亿元。

02

要说黄光裕的野心,必须说说他的神奇创业史。

1991年,黄光裕开始在报纸上打广告,最终让“买电器,到国美”这句话轻易地走进千家万户。

到1999年,国美已成北京最大的家电连锁企业,随即开始向外地进军。2001年8月,国美强势杀入沈阳。开业当天的凌晨,门口就已经排起了千人队伍。开业后,商场里比春运的火车站还要挤,交钱的队伍从一楼蜿蜒到了二楼,全天销售额达到惊人的420万,这个数字在当时就是奇迹。

到2004年,国美在全国60多个城市开了200多家店,销售额达到239亿元,成中国最大的电器连锁企业。到2008年底,国美的销售额达1200亿,成为首个破千亿的家电零售商。

当年,中国家电零售领域的两个“超级大国”只有国美和苏宁,二者曾在南京新街口大战一回。

图片2

当时南京是苏宁的大本营,约六成营收来自于此。黄光裕志在必得却忍到全国布局完毕才发起“收官之战”。苏宁早已戒备,秣马厉兵严阵以待。

2005年,国美南京第一店——新街口店开业时,“超级大国”间的对撞就发生了。2005年7月23日零点,10多万市民挥舞钞票“喜迎”国美开业大促,五分钟后玻璃大门被挤破,当天“打扫战场”被挤丢的鞋子装满好几个大纸箱。

新街口方寸之地,苏宁、五星、国美三足鼎立,消费者步行不到100米就可货比三家。当他们转第二圈时会发现同品牌的同款商品价格又降了,因为各家会不断根据对手的价格调整自己的价格。据业内人士估算,国美介入后,南京家电价格持续下跌,老百姓不亦乐乎。

“价格屠夫”黄光裕声称要为南京民众“当两年搬运工”,“两个月内在南京连开六家”。张近东放话“用常规武器打,谁也打不死谁;用核武器打,你死我也死”。

2006年11月,国美电器以52.7亿港元收购永乐,一举拿下上海市场主导权。2007年末,国美集团以36亿收购大中,巩固了北京市场。经过这两笔收入后,国美基本可以傲视群雄了。

但2008年,黄光裕的突然入狱还是打乱了国美原本高歌猛进的节奏。到2018年,黄光裕入狱10年时,国美的营收只有苏宁的三分之一。

03

2020年,时年51岁的黄光裕正式归来,他将如何重整国美?零售江湖还有他的位置吗?他是否会掀起行业又一次血雨腥风?

坊间流传着杜娟的一句承诺——“等老公出来时,要给他一个更好的国美”。

在等待黄光裕回归的这12年,黄光裕的妻子杜娟掌舵国美没有停止过探索,涉足过电商、互联网金融、通讯设备、智能家等领域。

图片3

现在国美控股官网显示的主要业务包括零售、地产、金融、互联网和投资板块,控股25家企业。控股的25家企业中除了5家上市公司。

事实上,重振零售板块,黄光裕出狱前夕已经有所动作。今年4月和5月,“后起之秀”拼多多和京东接连以认购可转债的方式入股国美,互补线上流量与线下供应链、物流。国美通过这两起合作获得3亿美元的输血,股价也随之而涨。

但,对于当下的家电零售来说,流量或许是最大的红利。而新生代青年对国美似乎都很陌生,未来国美的最大价值或许只剩下仓储物流了。

黄光裕出狱虽能改变国美,但肯定改不了“新零售”的大趋势,国美除了“抱电商大腿”,似乎也难有新的出路了。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包希仁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