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汽车要下乡,村民们愿意买吗?

摘要:7月1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与商务部办公厅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7月1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与商务部办公厅联合发布了《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称:“为促进农村地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引导农村居民出行方式升级,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工业和信息化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决定联合组织开展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

01

乡村一向是移动互联网时代下的隐秘角落,缺乏曝光度与关注度。《通知》的发出,让人们重新思考一个问题——如何振兴乡村。

乡村的衰落已经是不容忽视的现实,笔者的家乡就是江苏北部的一个小农村里,尽管早就修好了通往县城的大公路,但依然阻止不了乡镇居民往城市迁移的想法。村旁的公路上除了公交车和过路车,几乎鲜有汽车开过,唯有一些传统节日才会有人开着车回来。

传统能源汽车根本不适合乡村居民出行,加油就是一大难事,往往要开出好远才能找到加油站,费时费钱。电动车才是最受欢迎的出行方式,简单省钱,而且能直接开到家里。但电动车也有问题,去村附近还行,再远的地方就开不到了。

这么看来,新能源汽车还是很符合乡村市场需求的。

forest-1183525_960_720

《通知》明确了本次新能源下乡活动的时间,从今年的7月份一直到12月份,活动委托给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组织实施,各地工业和信息化、农业农村、商务主管部门等负责配合工作。《通知》还决定,将安排1场启动活动以及 4 场专场活动,分别位于山东省青岛市、海南省海口市、云南省昆明市、四川省成都市、山西省太原市,时间从7月下旬至9月下旬。

据了解,此次参与新能源汽车下乡活动的公司车型如下: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汽新能源EC3)、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长城欧拉R1和欧拉IQ)、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宝骏E100、E200;宏光迷你EV)、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长安奔奔E-star)、奇瑞新能源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奇瑞EQ1)、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淮IEV6E)、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比亚迪元、E1、E2、E3)、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新能源EX1)、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奔腾E01)、浙江合众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哪吒N01)。

timg

总共10家企业16款车型,均是中低端产品,价位大多在10万以下,最贵的款式也不超过20万。《通知》并没有明确补贴优惠措施,还需要各地政府与企业具体落实。

“在农村市场,新能源汽车有巨大潜力。”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曾表示。的确,新能源车下乡看上去是一场三方共赢的政策:行业进一步发展,乡村环境得以改善,村民出行更方便。问题是对于大多数乡村居民而言,长距离出行需求其实并不多,为此花上数万块钱买辆新能源车,他们真的愿意吗?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