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51区”:台积电的保密措施遭到曝光

摘要:据台媒7月27日的报道,台积电为了防止技术、商业等机密信息的泄露,建立了严格的保密制度。消息称,台积电甚至还存在一个“神秘51区”,位于龙潭封测三厂内,鲜有外人知道。

据台媒7月27日的报道,台积电为了防止技术、商业等机密信息的泄露,建立了严格的保密制度。消息称,台积电甚至还存在一个“神秘51区”,位于龙潭封测三厂内,鲜有外人知道。

timg (1)

据台媒称,“神秘51区”主要为美国公司服务,为他们研发相关的产品。所有参与厂商甚至是相关联的供应链厂商,都要签署保密条款,通过多方协定与严密管理来确保信息安全,避免资讯泄露。

许多芯片研发商往往只负责芯片的设计,想要落实到生产还得靠晶圆代工厂。从全球范围来看,在芯片制造领域里,台积电独占一档,三星次之,两者处于第一梯队,剩下的都是小鱼小虾。

据媒体数据统计,台积电在今年2季度里狂揽51%的全球代工市场份额,是行业内当之无愧的龙头老大。三星则以18.8%的市场份额紧随其后,而被国人辅以厚望的中芯国际仅占4.8%,位列第五。

在芯片代工领域,台积电完全呈现出碾压之势,除了三星勉强能打,其他竞争对手都不值一提。以英特尔为例,以前牙膏挤多了,想要真正展现实力时却发现力有未逮:面对AMD的穷追猛打,不得不启动7nm芯片计划,结果自家的技术存在“缺陷”,想要上市起码推迟到2022年。

一向自诩技术领先的英特尔只能向台积电寻求帮助,将自家的芯片外包给它生产,算是彻底输给了老对手。

timg (2)

台积电之所以能保持芯片代工领域的优势,不仅靠技术,整个保密措施也是滴水不漏,别人才放心交给它生产。此次台媒的爆料,终于可以让我们一窥究竟,了解台积电是如何保护那些机密信息的。

前从业人员向媒体透露,凡是“神秘51区”的研发计划,都采取垂直单线作业,以防止交叉跨域作业带来得泄露风险。消息称,区域内的人员都穿有特殊的无尘服,内置射频芯片,一旦到达不该出现的区域就会立即产生警示。

整个厂区还不允许出现智能手机,不论是员工还是外来访客,都必须将手机寄存到外面。可能你会好奇,员工之间的工作如何沟通呢?台积电会配发统一的功能机给员工使用,根本没法拍照带出去。

违反规定的员工会遭到处罚,若是合作厂商则会要求直接离厂,不会再让其进入。更夸张的是,台积电研发区域用的纸张里,居然还埋着金属线,可以被金属探测们探测到,别想着偷偷带出去。

timg (3)

从台媒的曝光中可以看出,台积电“神秘51区”的保密制度相当严格,远超常规的生产制造商。不过,台媒所说的“专为美国制造”,在我看来并不可信,保密措施更多地还是为了芯片技术而建立的,毕竟是看家的本事。

中国的芯片制造产业想要追上,还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以及时间,绝非短期内就能实现。我们要有信心,但不能被一些好消息遮蔽双眼,从而盲目地自信。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