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4小时!时速600公里的磁悬浮列车真的要来了吗?

摘要:昨日,交通部印发了关于交通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发展智能高速动车组,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悬浮、时速400公里级高速轮轨客运列车将投入研制和试验。

昨日,交通部印发了关于交通领域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指出要发展智能高速动车组,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悬浮、时速400公里级高速轮轨客运列车将投入研制和试验

其实早在2016年,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悬浮就已经投入研制。中国中车组织和中国四方担任技术负责,汇集了国内各大资源,并且联合了三十多家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投入这场意义非凡的科技研发中。今年六月,试验样车成功试跑。

浙江在4月份提出投资1000亿元开展沪杭超级磁悬浮工程,杭州距离上海160公里,时速600公里的磁悬浮能实现15分钟到达。

 

磁悬浮

 

高铁和磁悬浮哪家强?

人们总是憧憬着自己能有一个哆啦A梦的任意门,去往任何地方都不需要花时间。为了实现更快速地达到某个地方,人类发明了汽车、火车、飞机,不断缩短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但似乎对交通工具的速度总不满意,汽车也让城市变得更拥挤,人们向往更符合需求的交通工具。

高铁的兴起,彻底改变了国人以往的出行模式,200公里的路程被很好地解决,高铁也开始被称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一”,中国的交通也因为高铁焕然一新。目前,除了拉萨和银川两大省会城市没有高铁站,全国各省会都已经覆盖。春运一大部分靠高铁解决,同时高铁也带起了当地的旅游业。

高铁是现实,而600公里每小时的磁悬浮目前还是未来。2002年,上海就开通了中国第一条磁悬浮列车线,2006年开始商业运营,最高时速可达400公里每小时。

 

timg

 

技术突破,但造价是个难题

磁悬浮列车速度快、不产生噪音和废气、没有车轮并且使用寿命长。中国已经掌握了制造磁悬浮列车的技术,但为何目前只有上海和长沙两地拥有,没有在全国普及?最主要的就是制造、运营和维修的成本太高了。

另外,中国铁路覆盖面积很广且密度很大,高铁与以往的火车兼容性更强,造磁悬浮需要新的轨道和线路。高铁已经在全国各地落地,再去大量投入成本造磁悬浮列车,也很难有人买单,所以全面覆盖不会实现,但未来随着成本降低,研发技术成熟,或许会有新的变化。

未来北京上班,实现上海周边游就不是梦了。想象一下,在地图上以自己为中心,以1000公里为半径画个圈的地方,你都可以实现一小时到达,这可是目前高铁做不到的。

智慧交通绝对是中国未来交通业一个重要发展方向,目前磁悬浮已经投入使用十多年,并不只是一个理论,未来无论是600公里还是1000公里,都可能达成。

编辑/梁琛琛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