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ynabook被夏普全资收购,东芝为何会走向砸锅卖铁的道路?

摘要:近日,东芝公司称其持有的Dynabook inc. 19.9%的已发行股份转让给夏普公司。2018年,东芝已经将笔记本电脑业务的80.1%已发行股份转让给夏普,至此,Dynabook成为夏普的全资子公司,表示东芝公司已经完全离开笔记本电脑市场。

 

近日,东芝公司称其持有的Dynabook inc. 19.9%的已发行股份转让给夏普公司。2018年,东芝已经将笔记本电脑业务的80.1%已发行股份转让给夏普,至此,Dynabook成为夏普的全资子公司,表示东芝公司已经完全离开笔记本电脑市场。

东芝从一家以家用电器、重型电机为主体的企业转变为包括通讯、电子在内的综合电子电器企业,在19世纪就已经成立。上个世纪末,东芝已经成为国内IT行业的先锋公司。笔记本电脑销量连续七年保持世界第一。

ceRarQDzEh0w

 

东芝财政早已陷入危机

成立了146年,占领了大部分国家市场甚至是世界市场,业务范围涵盖数码产品、电子设备、基础设施、家电产品等领域,制造了日本第一台水轮式发电机彩色电视电话,曾入围世界500强排行榜的东芝其实在新时代早已陷入危机。

收购美国西屋电气公司,是东芝梦灭开启之时。当时三菱和日立也有和东芝竞标的打算,为了打赢收购竞标这场仗,东芝不顾一切加大投入,从2700亿日元的价格涨至6216亿元,原本投资东芝的丸红、三井物产和住友商社纷纷打了退堂鼓,东芝只能硬着头皮,撑起西屋电气。

a9d3989b8cfc4f4da51dc378eefcb408

 

之后,东芝在核电站事业中努力达成目标,但却遭遇福岛核电站问题,导致核电安全问题成为大讨论,东芝开始出现巨额亏损。

在卖掉笔记本业务之前,东芝已经将医疗机械公司、电梯公司、白色家电部门纷纷卖出,另外还在全球范围内大幅度裁员,以保证公司能够继续发展。

只靠技术不会运营,东芝走向没落

东芝成立的时间早于目前很多大牌家电、通讯企业,并且技术水平也高于很多企业,但在这样得天独厚的优势下,却连连溃败,被后起之秀打败,这是为什么呢?过于追求技术研发,而不考虑成本和运营。

众所周知,技术研发需要投入很大的成本,当技术成为企业的饭碗,经营者就要考虑研发成本、时间以及预估未来的营收,一旦不符合商业市场需求,研发就可能不会进行,这是一个好的经营者理念。

T_01_01_Rd_Wh_200

 

但是东芝恰恰不这么想,刻意追求技术能力,而将经营与公司营收放在第二位,导致公司多次决策出现错误,造成不可挽回的亏损。市场竞争越来越大,公司不再完全靠着产品好获取市场。再者,随着一些技术的普及,批量研发产品变成家常便饭,东芝也就不存在核心竞争力了,如果再没有很好的运营,很难在市场中占领高位。

日本的第一个灯泡、第一台冰箱都来自东芝公司,它还拥有着核潜艇及核电顶尖科技,在之后的发展中也不断升级技术,将业务不断扩大。但却在21世纪节节溃败,陷入危机。除了不懂得运营外,东芝作为日本企业,还存在一个问题:他们把最好的产品销向自己本国市场,而不进军海外,这样的决策让东芝少了很重要的一条销售道路。

东芝帝国没落,主要还是输在策略上。

编辑/梁琛琛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