斗鱼虎牙暴跌背后——资本的又一杰作

摘要:8月10日晚,斗鱼(Nasdaq: DOYU)官方宣布收到腾讯关于斗鱼与虎牙(NYSE: HUYA)战略合并的初步无约束力提案。随后虎牙也宣布收到该提案,同时,欢聚时代(虎牙母公司,Nasdaq: YY)发出公告,将30,000,000股虎牙B类普通股转让给腾讯,总价为8.10亿美元现金。

 

斗鱼虎牙官宣合并

8月10日晚,斗鱼(Nasdaq: DOYU)官方宣布收到腾讯关于斗鱼与虎牙(NYSE: HUYA)战略合并的初步无约束力提案。随后虎牙也宣布收到该提案,同时,欢聚时代(虎牙母公司,Nasdaq: YY)发出公告,将30,000,000股虎牙B类普通股转让给腾讯,总价为8.10亿美元现金。

股价暴跌

至此,传闻已久的斗鱼虎牙合并终于得到证实,随之而来的,却是双方股价出现大跌。

截止8月10日收盘,虎牙股价大跌9.83%,为90天单日最大跌幅;斗鱼同样大跌8.51%,为30天单日最大跌幅。

图片1

 

腾讯坐收渔翁之利

纵观斗鱼和虎牙的体量,我们可以预见,在不久的将来,直播行业将出现一个拥有3亿多月活用户、市值达百亿美元以上的全新巨头。

而腾讯——斗鱼与虎牙背后最大的推手,毫无疑问将成为最大的赢家。

虎牙收购斗鱼?

细化到此次合并案,我们了解到,腾讯提议斗鱼的股东将其原本持有的斗鱼股份转化成约定数量的新发公司A类普通股,合并则由虎牙或其子公司收购斗鱼来完成。这不禁让人联想到几年前优酷和土豆的合并,操作手法如出一辙。

当时,优酷和土豆作为两家独立的公司,均在美股上市。合并采用100%换股的方式,新公司命名为优酷土豆股份有限公司,优酷原股东持71.5%新股,土豆原股东持28.5%新股,且土豆网在合并完成后从美股退市。

不过,与如今斗鱼虎牙不同的是,优酷与土豆在合并时,前者在市值以及市场占有率方面都有极大优势,这也赋予了优酷原股东更多的主动权。

反观斗鱼虎牙,截至10日收盘,斗鱼市值44.35亿美元,虎牙市值52.77亿美元,相差无几。

那么这时候我们或许都会有个疑问,作为巨头之一,斗鱼知名度极高,市场份额与虎牙也相差无几,虎牙在各方面没有展现出明显的优势,那么斗鱼能否接受退市的结局呢

图片2

 

最好的时代?最坏的时代?

纵观我国的“合并史”,除了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后实现独立运营之外,包括“优酷+土豆”、“58同城+赶集网”、“携程+去哪儿”、“滴滴+快的+Uber中国”在内的一线公司,几乎都逃不出被收购品牌迅速弱化,直消失的结局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当年赶集网几乎被58同城完全碾压,但合并过程一直停止在说服创始团队方面,主要原因便是创始人杨氏兄弟于感情上不能接受。反观现在,斗鱼还与虎牙打得难解难分,不相上下,为何就走到了合并的路上呢?

其实,能让创始人低头的,只有背后资本的力量,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之前会说到,腾讯成为斗鱼虎牙合并的最大赢家。

这个过程很微妙,首先我们必须知道,大部分公司每进行一轮融资,创始人的股权就被稀释一次,多轮融资下来,创始人的股权基本就被稀释得很严重了。如果没有同股不同权的设置,基本玩到最后,创始人都会“大权旁落”。

甚至在多轮融资下,一个行业的资本重叠率也非常高。如果同行业出现两家甚至数家公司不相上下的局面,共同投资人从利益出发,是十分愿意行业内部进行合并的。

例如当年的滴滴、快的和Uber中国,就经历了阿里与腾讯、高瓴资本与老虎基金等数十个资本的压力,最终实现合并;58同城与赶集网的合并,也拜老虎基金所赐;美团与大众点评的合并,基本也是阿里、腾讯、红杉、高瓴资本等资本的意思。

随着一轮轮创业潮袭来,互联网的烧钱圈地思维成型,资本也乐于为创业者提供资金和资源,现今的资本环境对创业者来说,是最好的时代。

但这也是最坏的时代。从上述几例我们可以看出,创业者似乎成为了资本赚钱的工具。过分倚靠资本的力量,到最后几乎会将自己的心血拱手相让;但矛盾的是,不接受资本的帮助,几乎无一例外会被耗死在半路上。

图片3

 

没有人怀疑资本的目的是“快发展、高回报”,但这似乎又和一些行业的本质相违背。目前我国的反垄断法还不完善,还不能很好地阻止某些资本在一些行业形成垄断的企图。

而大量需要资金支持的创业团队裹挟在资本的洪流中,还无法处理好这个“悖论”。而目前处理好这个“悖论”的王兴,也带领着美团成为新一个独角兽。美团在独善其身的同时,会不会成为又一个资本参与到这个“悖论”中来呢?我们一起拭目以待。

编辑/梁琛琛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