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禁用中国APP背后:GDP暴跌,软件产业没落,经济形式严峻

摘要:据印度ANI新闻网消息,9月2日,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发布公告,宣称禁用118款中国APP,理由是“涉嫌参与危害印度主权与领土完整……”,其中,包括《绝地求生》手游、企业微信、微信读书、新浪新闻、手机淘宝、优酷、支付宝等中国APP被列入禁用名单。至此,阿里、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公司无一幸免,接连遭印度政府暴力禁用

据印度ANI新闻网消息,9月2日,印度电子和信息技术部发布公告,宣称禁用118款中国APP,理由是“涉嫌参与危害印度主权与领土完整……”,其中,包括《绝地求生》手游、企业微信、微信读书、新浪新闻、手机淘宝、优酷、支付宝等中国APP被列入禁用名单。至此,阿里、腾讯、百度等互联网公司无一幸免,接连遭印度政府暴力禁用。

今年年初疫情爆发后,中印两国关系就降至冰点,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在经贸中不断突破底线,抵制中国制造的行为愈发激进,这一次,更是以“国家安全”为借口,完全无视公平交易的贸易准则。

印度政府为何明知违反世贸规则,依然坚决禁止中国APP?其实这背后凸显了印度严峻的产业链失衡和经济下行问题。

众所周知,印度是IT人才的摇篮,1981年,印度公司Infosys成立,面向全球客户提供IT咨询与软件服务,并持续培养印度IT人才,Infosys 在2000年位列全球20强,与微软、英特尔、3M等跨国IT公司形成长期的战略联盟和市场伙伴关系,2008年,国际外包专业组织发布全球软件出口100强中,Infosys和埃哲森、IBM名列全球前三名。

(印度软件公司Infosys图片源自网络)

毫无疑问,Infosys开启了印度软件外包服务的黄金时代,它和Wipro、TCS(印度的另外两家大型软件服务公司)等软件公司造就了班加罗尔的繁荣和印度在世界范围内的IT产业集群形象。鼎盛时期,美国60%以上的软件制造和服务来自于印度公司,而随着印度IT产业发展和工程师文化普及,大量印度籍员工涌入硅谷,据统计,在微软谷歌这种大型的全球化公司,印度员工占据比重近20%。

不过,印度IT产业的黄金时代正在加速度逝去,长期的外包服务,让印度缺少了对于核心互联网产品的深入研究,随着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和对低端IT服务劳动力的替代,外包服务价值在不断缩水。

人才和市场需求的不对等,也正在加速印度IT产业的落寞。在印度,软件工程的高薪吸引了大批年轻印度人进入该领域,从2011年到2017年,印度计算机工程专业的本科生人数增长了近两倍,但截至2019年,计算机工程专业学生就业率已不足40%。Hfs Research预计,到2022年,自动化技术还将进一步导致就业率降低至少7.5%,占据印度IT行业大多数的软件测试等低端技术职位的用工需求会受到更大的打击。

(印度IT产业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

最后,由于印度IT产业长期过分依赖美国,造成了其内部的机构化问题,尤其特朗普时代到来后,他本人对外包业务的敌意,尤其是对于H-1B签证申请的严格控制,直接影响了印度软件外包服务的发展。

于此同时,中国的互联网产业却在硬件和软件方面发展迅速,并不断拓展海外市场。与印度只擅长外包软件服务相比,中国的超级计算机、核控制系统、北斗导航等市场规模超过印度20倍,甚至100倍。

在美国,以华为为代表的中国IT公司甚至因强大的技术革新力受到美国单方面的不平等压制。同时,中国先进的软件服务和技术也正在成为印度软件服务更好的替代品,2017年,腾讯市值超过Facebook,成为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络技术公司,同时也以超5300亿美元的市值,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电脑游戏开发商,而与腾讯并驾齐驱的阿里巴巴在2017年度市值也将近5000亿美元,而2016年底,印度国家全年GDP也仅为2.26万亿美元。

2020年初,新冠疫情导致印度国内GDP暴跌23.9%,就业形势、贫富差距、社会问题进一步加剧,间接导致了印度IT产业低谷提前到来,以上种种,也是今年以来,中印关系愈发紧张的经济根源。

(印度经济正遭受重大冲击 图片来源:美国有线电视网)

但印度对于中国制造业和中国IT业的不良抵制显然对其经济振兴没有任何好处,毕竟,严重的贫富差距、过分依赖外包服务造成的核心技术缺乏,以及印度国内长期的结构性经济失衡,才是造成其软件大国没落的根源。面对全球经济下行困境,此时的印度应当以公开透明的世贸准则和开放包容的心态进行内部调整,与中国IT业者建立共赢机制,强制禁止和固守自封,显然都是不理智的。

编辑/赵惜然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