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骑手沦为送餐机器,美团的回应究竟打了谁的脸?

摘要:两天前,《人物》的文章《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一经发布便火遍全网,知乎、朋友圈大面积刷屏,微信端阅读点赞双10w+,并在微博热搜榜占据多席。

两天前,《人物》的文章《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一经发布便火遍全网,知乎、朋友圈大面积刷屏,微信端阅读点赞双10w+,并在微博热搜榜占据多席。

文章描述了一幅外卖骑手被困在“系统”里,在被剥削中试图追上时间的图景。

图片1

“车祸”、“电梯”、“导航”、好评”,该文真实地还原了不同场景下骑手们的压抑与伤痛,揭露了外卖骑手的生活状态。相比于一个活生生的人,平台眼中的他们,更像是一个个没有感情的送餐工具。

这篇文章很快在网络上引起了热议,人们对平台的质疑声越来越大,振聋发聩的分贝终于震醒了两大外卖巨头。饿了么和美团相继回应。

你愿意多给我五分钟吗?

蓝色大军“饿了么”首当其中,首先发出声明。“系统是死的,人是活的”,这一长篇大论调动消费者情绪的同时点出了核心论点:“希望不着急的朋友可以多给骑手五分钟”。

图片2

这则危机公关看似巧妙,刚看完《外卖骑手,困在系统里》文章的消费者尚且没从情绪中缓过神来,泛滥的同情心让他们纷纷高呼:“我愿意”。

时间滴答滴答地流失......十分钟,半小时,一个钟,半天过去后,消费者终于回过了味:整啥呢?这不是道德绑架吗?

这一新功能看似温情,实则是在保证平台利益的前提下,将骑手迟到、雨天滑倒、逆行风险全盘转嫁给了消费者。他们的意外可不怪我,都是因为你“不愿意”噢。“饿了么”表面人道的背后,是绑着道德标尺的温柔一刀。

细细想来,骑手所面临的问题并不关消费者的事。人人皆苦,消费者或许也正因加班而饥肠辘辘,凭什么要处于道德标尺多饿五分钟?更何况这并不是帮了骑手,而是在帮外卖平台“省钱”。缓过神的网友们对饿了吗发出灵魂拷问:“真的忙不过来,你不会多招点人吗?”

图片3

换个角度想,我们的善良真的能让骑手们慢下来吗?平台会不会在骑手得到这5分钟后,又在他的既定路线上多塞一两个订单?太阳底下无新事,这种人道主义关怀,在很多时候并没有改善他们的生活。

多年前,快递小哥有着“送货上门”的传统。后来,为了体谅他们,人们开始愿意下楼取快递,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开始接受菜鸟驿站,接受丰巢取件。可快递小哥却依然被繁重的任务压得喘不过气,真正的获利者是谁?真正该为人道主义做些什么的又是谁?

“饿了么”试水,“美团”在后

美团虽是后起之秀,但面对危机却并不冲动,到了周三晚上,美团官方的回应才姗姗来迟。充裕的时间让美团总结出了最好的公关稿,开篇即抛出观点“系统的问题,终究需要系统背后的人来解决,我们责无旁贷。”网友们表示:“不愧是你,一开口就是老江湖了。”

只有场中的饿了么感觉背后一凉:“嗯?是谁在踩我?”

客观来说,美团的回应更加周全,它表示会在恶劣天气下为骑手提供了更人性化的配送方案。并且在应对最耗时的“最后一公里”时拿出了智能取餐柜的计划,并将会由美团平台方给骑手提供“8分钟弹性时间”。

图片4

但不可否认,两大平台对此事抱着一种“平息风波”的态度,并没有从根本上进行剖析和探讨。最明显的一点便是:他们都把增加配送时间作为了解决问题的重点,而对更多更深层次的利益关系却避而不答,似乎调整了时间,一切问题就消失了。

然而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外卖小哥们“与生命赛跑”背后真的只是系统的不完善吗?

美团和饿了吗都知道,甩锅系统和算法不过是一时的托词。一直以来,骑手们更多是在为了不断追求的更高业绩指标的外卖平台而“狂奔”。

精密的算法背后,是被困住的人生

看似自由的飞驰背后,是被困住的人生。这不仅仅是外卖骑手所面临的困境。

该文火爆不过两日,事态便逐渐平息。是因为事情解决了吗?不,是网友们也意识到了自己的无能为力。在呼吁和声讨之后,我们还是不得不在饭点打开外卖软件。我们自己又何尝不是身处于一个不断更新的系统之中呢?

也正是因为身在其中,我们才非常清楚的知道,想要解决最好的方法,就是让“系统”刹车。

在这个由平台、合作商家、外卖骑手和用户共同构成的商业模型中,外卖骑手是最为弱势的一方。无论是“算法”,还是“投诉”与“处罚”,这些这看似不合理的规则背后的逻辑,都是资本在逐利。

图片5

在已经上市的外卖平台财报中,活跃用户数、客单价等由客户决定的指标是投资市场对平台成长性的重要评价标准,外卖骑手数量增加了多少并不会获得投资人的青眼。相反,外卖骑手数量越大,反而成本越高。出于业务扩张需要,外卖平台会通过各种方式获取订单量的增加,而这些订单最终一定会落到外卖骑手身上。因此,外卖平台的管理系统总是会趋向于让骑手们“加单”。

综上所述,骑手疲于奔命最重要的原因是平台始终将商业利益置于算法逻辑的最顶层,骑手的身心安全与健康,在平台算法中的优先级并不高。能改善骑手处境的主要责任方只能是外卖平台,只有平台把骑手放在“人”位置上,这一现象才能真正得到改善。

对于一家企业来说,“赚钱”虽是根本,但却也不能寒了人心。想要真正解决该问题,外卖平台需要在自身商业利益、骑手合理权益保障之间做出新的“算法”,对自身利益作出一些让渡,这在保障人性化的同时,也将促进平台与骑手更加长久与稳定的合作。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李雨桐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