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限将至,TikTok不卖了,未来或将与“甲骨文”合营

摘要:当地时间9月14日,继微软确认TikTok拒绝其收购请求后,甲骨文表明已经与TikTok的中国所有者字节跳动达成协议。成为其“可信技术提供商”。但该协议仍需美国政府批准。

当地时间9月14日,继微软确认TikTok拒绝其收购请求后,甲骨文表明已经与TikTok的中国所有者字节跳动达成协议。成为其“可信技术提供商”。但该协议仍需美国政府批准。

对此,TikTok也发表了声明:“可以确认,已向美国财政部递交了一份方案,相信这一方案可以解决美国政府的安全顾虑,这一方案能帮助TikTok继续支持在美国拥有一亿用户的平台的运行,用户喜欢在这一平台上建立联系和娱乐,与此同时,还有数十万小企业和创作者依靠TikTok谋生并拓展有意义的事业。”

图片1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当天晚间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财政部在周末接到提案,甲骨文作为TikTok可信赖的数据安全合规合作伙伴,代表解决美国国家安全问题。TikTok将继续把美国作为总部,并为美国创造2万个工作岗位。

值得注意的是,姆努钦谈到的解决方案,是甲骨文作为数据合规伙伴,类似苹果在中国由云上贵州进行数据合规的方案,TikTok云上加州(甲骨文总部)。这个合作并不涉及之前特朗普提到的要求TikTok出售,也不涉及TikTok的核心技术转让。

此外,据财新网报道,TikTok和美国企业的合作不仅限于甲骨文,还包括沃尔玛:“TikTok和沃尔玛的合作主要是电子商务方向。”

据法新社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当地时间9月15日对记者说:“我听说他们已经非常接近达成协议。”他还表示,在是否批准合作的问题上,“我们将很快做出决定”。

如果与TikTok合作成功,对甲骨文而言,无疑是一大利好。毕竟甲骨文近年来逐渐式微,2019年在云计算基础设施提供商的榜单上已经跌出了前五名。其1800亿美元的市值,也与FAAMG等美国科技巨头的差距越来越大。为了重整旗鼓,与字节跳动合作的意愿比微软也更加迫切,也更愿意做出更多让步。因此,9月14日甲骨文盘前股价一度飙升16%,但在开盘后增幅收窄,最终收涨4.32%,一夜之间市值增长75.6亿美元。

图片2

有消息称,甲骨文创始人拉里·埃里森与特朗普私交甚笃,今年早些时候曾在其家中为特朗普举行了一次筹款活动。

甲骨文首席执行官萨夫拉·卡茨(Safra Catz)还在2016年时为特朗普过渡团队的执行委员会工作,并为他的连任竞选捐款。这些或许会成为促成交易的有利因素。

对于字节跳动来说,如果能顶住特朗普政府的压力,在保留核心利益的情况下达成合作交易,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或许是一个最好的结局。而且对众多出征海外的中国互联网或高科技企业而言,字节跳动的涉险过关既给他们增加了更多信心,也给他们提供了避险维权和化解危机的成功范例。

然而,TikTok与甲骨文的合作交易也存在很大的变数。首先,特朗普政府能否批准还有一定变数。因为现在的合作交易解决方案与此前特朗普多次强调的字节跳动必须完全剥离TikTok的要求相去甚远,特朗普围猎TikTok的如意算盘落了空,未必肯善罢甘休。因此,特朗普政府是否批准仍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图片3

此外,TikTok与甲骨文的合作交易,如果涉及核心算法,将违反中国《出口限制目录》中“基于数据分析的个性化信息推送服务技术”的相关条例,中国政府将断然予以否决。

所以字节跳动首先必须完全遵守中国《出口限制目录》的相关条例,抛弃对特朗普政府的任何幻想,在确保核心利益的前提下,积极推动与甲骨文的合作交易。即使无法达成合作交易,也并非完全失败。

目前,TikTok上个月已经提起针对特朗普政府的诉讼。TikTok对不公平市场待遇的反抗,将会为中国出海企业提供范例,从TikTok的交易和起诉案例中,中国企业可以学到更多利用规则维护利益的方法。

至于此次合作交易能否顺利达成,请大家拭目以待。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李雨桐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