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前三季度GDP城市排名出炉,南北差距进一步拉大

摘要:最近,2020年第三季度城市GDP排名新鲜出炉,大家普遍比较关注的前十强迎来大洗牌。其中,最直观的表现就是重庆超越广州,南京取代天津,南北差距进一步拉大。

今年的经济形势非常严峻,国际市场环境中,疫情的影响迟迟没有消散。中国目前来说是全球经济复苏状态最好的国家,疫情控制得非常到位,社会的生产经济活动基本趋于正常。

最近,2020年第三季度城市GDP排名新鲜出炉,大家普遍比较关注的前十强迎来大洗牌。其中,最直观的表现就是重庆超越广州,南京取代天津,南北差距进一步拉大。

北上深稳坐前三

从榜单数据中可以看出,北京上海的经济实力仍然是全国独一档,前三季度的GDP总量遥遥领先其他城市。

503d269759ee3d6d6df470eae710fb254f4adeeb

上海作为国内经济体量最大的超一线城市,虽然还处于负增长状态,但GDP总量却依旧达到了恐怖的27301.99亿元。高坐榜首俯视群雄,上海的表现彰显出雄厚的经济实力,底蕴深不可测。

第二位的北京,表现同样不赖,GDP总量达到25759.50亿元。同时,北京开始实现0.10%的正增长,虽然不多,但意味着经济复苏状况的良好趋势。而且与上海相比,即使总量差了点,首都优势却能让其处于先天不败的地位。

深圳要比两位大哥弱一些,距离两万亿GDP的门槛差了千亿左右,但经济复苏状态却是四大一线城市里表现最好的,增幅达到2.60%。这也是预料之中的,深圳作为国内经济创新产业的大本营,迸发出来的活力令人惊艳。

重庆崛起超广州

一直以来,“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几乎都是绑定地出现在各大排名榜单上。可现在,重庆强势崛起,GDP总量一举超越广州两百多亿元,排名第四,硬生生地将“北上广深”变成了“北上深渝”。

不仅如此,重庆的GDP增幅也远高于广州,看来今年广州是没希望追上重庆了。

timg

虽然给同为一线城市的大哥们丢脸了,但广州的经济实力毋庸置疑,牢牢地占据着第五席位,把第六名的苏州甩开三千多亿。重庆毕竟与其他城市不一样,面积和人口大得离谱,广州输给它也不算丢面子。

南京挺进十强

在今年的疫情背景下,南京的表现绝对是最亮眼的城市之一。不仅在第一季度疫情肆虐的情况实现逆势增长,前三季度的增速也是GDP排名十强城市里最快的。旺盛的经济增长让南京成功取代天津,成为新的城市GDP十强,目前排名第九。

作为江苏省省会,南京的经济实力一直被人诟病。对外,被隔壁老对手杭州压着一头;对内,常年处于苏州的身影之下。现在总算是熬出了头,终于和苏州、杭州来到了同一层面上。

从各方面来说,南京的经济发展潜力还是非常大的。苏州、杭州虽然暂时领先,但未来可不好说。因为南京的医疗、教育、文化等资源底蕴,不是他们可以比拟的。

尤其是南京的大学资源,除了北京上海,放在全国那也是独一档的。如果能真正地利用好这些带来的优势,留得住人才,那才是南京真正起飞的时刻。到时候,杭州凭借阿里巴巴还有一搏之力,苏州迟早被超越。

timg (1)

北方全面跌落

说起来,中国南北的经济发展差距愈发不平衡了。武汉今年上半年遭受的经济重创几乎可以说是毁灭式,结果经历第三季度的回升之后,顺利保住自己前十的位置,反倒是天津被挤了出去。

作为环京津地区的老二,前几年的天津还发展迅猛,但随着国家统计局多次挤出水分,逐渐被打回了原形。加上依赖的重工业面临转型升级困局,人才还不断被北京虹吸过去,想要再度崛起恐怕要面临很长一段时间。

随着天津跌出GDP前十排名已成定局,十强城市中唯一剩下的北方城市就只有北京了。而北京虽然是在北方,但由于其特殊的首都地位,不能单纯地算作北方城市。

其余九席要么是传统强势的东南地区,要么新兴崛起的中西部枢纽。毫不夸张地说,南北方的经济发展差距正在进一步拉大,北方城市近几年几乎全面跌落。显然,以传统重工业为主导的北方城市,亟需探索新的发展模式,以摆脱目前的困境。

对于最新的GDP城市排名,你有什么看法呢?欢迎在下方评论区留言。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