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发布卷轴屏概念机:伸缩自如,可大可小

摘要:OPPO X 2021卷轴屏概念机不仅代表着OPPO对于科技创新的思考,更是一场对智能手机未来形态的变革。

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曾经跟着苹果后面亦趋亦步的国产安卓手机厂商,如今已经走出自己的一片天,并在各自的发展道路上一展拳脚,彰显着无与伦比的创造力。

近日,OPPO就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未来科技大会。大会以“跃迁·致善”为主题,通过三款概念产品,将OPPO 在前沿科技方面的探索成果惊喜地展现在世人面前。

其中,最引人瞩目的莫过于OPPO X 2021卷轴屏概念机。它不仅代表着OPPO对于科技创新的思考,更是一场对智能手机未来形态的变革。

timg

目前来说,手机厂商大致向着两个形态的方向努力。

一是“屏下摄像头”,在现有全面屏的形态下,利用定制透明AMOLED屏幕以及定制摄像头模组,将前置摄像头彻底隐藏在屏幕下方,实现“真全面屏”。这方面来说,OPPO去年就曾公布过相关的概念机视频,其他各家厂商都在抓紧研发,主要还是要看材料方面的突破。

二是“折叠屏”,顾名思义,就是利用柔性屏幕,实现“折叠形态”和“展开形态”的变换。折叠屏手机的优势在于,不用牺牲拍照效果,展开后能带来更大的视觉效果冲击。

但缺点也很明显,重量更大,长时间握持手比较累,而且折叠部位容易出现折痕,影响整体观感。目前这方面研究比较深入的,只有华为和三星,都相继推出了量产机型。

此外小米也曾推出过“环绕屏”概念机,算是折叠屏的变种形态,显示效果相当惊艳。

dc54564e9258d109f34587bb7ec357b86d814db3

而OPPO X 2021卷轴屏概念机却是一种与上述两种方案都完全不同的手机形态,看到它的一瞬间,我不得不佩服OPPO工程师的设计脑洞。

由于现有的折叠屏结构存在着天然缺陷,一是折叠成小屏手机形态时,厚度不好控制,比较笨重,而是展开成大屏形态时,屏幕内部容易产生折叠痕迹,影响整体的视觉观感。

于是OPPO的工程师采取另外一种展开的模式,那就是卷轴式。

类似于家里的卷轴窗帘,OPPO X 2021借助于双电机卷轴结构和一块柔性屏,可以实现最小6.7英寸/最大7.4英寸的无极变换。

用户只需在侧边用手指轻轻上滑,整块手机屏幕就如同画布般缓缓展开,就如同科幻世界里的智能设备。伸缩自如,可大可小,用户能够根据打开的应用,在范围内展开最佳的屏幕尺寸。

这种拉伸模式,不仅可以将手机的厚度控制在相对轻薄的范围内,而且彻底解决了折叠屏形态的“折痕”问题,屏幕非常顺滑。

当然,卷轴屏并非没有缺点。柔性屏往往材质脆弱,如何确保屏幕在拉伸过程中不会损坏呢?OPPO工程师们巧妙地利用两个步进电机来实现展开与收回的动作,这样屏幕就能均匀受力,避免了机械结构的损坏,起到保护作用。

78310a55b319ebc4f862239230bd54fb1f1716c1

这仅仅是一个小小的缩影,在OPPO X 2021卷轴屏概念机的设计与制造过程中,OPPO还解决了大量结构和材料的问题。

我还特地去查了下,今年上半年,OPPO的发明专利位列全国第三,仅次于华为和国家电网,其中,与卷轴屏相关的专利技术就有117项。

可以看到,OPPO虽然平时比较低调,在互联网社区里也没有华为小米之类的品牌高,但最近几年在技术上的研发还是下了大功夫的,各种创新黑科技层出不穷。

网友们经常嘲笑绿厂割用户智商税,靠的是线下渠道和营销,实际上人家是国产安卓手机厂商里当之无愧的实力派!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