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营收近4亿,全网粉丝破2000万,这家网文平台是怎么出圈的?

摘要:11月25日,创业板上市委公告,果麦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计划于6个月内,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

11月25日,创业板上市委公告,果麦文化传媒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计划于6个月内,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据悉,本次果麦文化拟募资3.5亿元,全部用于版权库的建设,三年内计划采购图书版权500种,涵盖图书、音频、视频与影视改编等多种权利。

诶?这不是一家传媒公司嘛,怎么会是一家网文平台呢?原来,这家公司的创始人是是国内网络文学界鼻祖之一路金波,股东更是包括了韩寒、易中天、冯唐、严歌苓等知名作家。

绑定各大知名作家,稳定版权输出

与其他出版公司比起来,果麦文化最大的优势便是雄厚的作家资源。据悉,果麦文化的第二大股东便是韩寒的母亲周巧蓉,这家公司里,韩寒握有4.5278%的股权,与该公司形成了深度的利益捆绑。

图片1

除了韩寒之外,易中天、张皓宸、李继宏、冯唐的妻子黄山等多位知名作家或其亲属也多有持股。这样的阵容给果麦带来了稳定的名家版权。其中,易中天的《中华史》系列、蔡崇达《皮囊》、张皓宸《我与世界只差一个你》、韩寒《我所理解的生活》等图书产品的销量都十分抢眼。然而,这样强大的资源背后也有弊端。公司一旦上市,或许会面临明星股东套现甚至离场的局面。在果麦文化创立时,韩寒母亲以30万元入股10%,结果2018年2月,周巧蓉便将1.5%的股权卖给了浙江传媒,获利达2550万元,投资回报率超10倍。套现之后明星作家们还会对果麦文化忠心耿耿吗?如此依赖明星资源的果麦又会走向何方?

图片2

发力公版图书,舆论两头倒

出版新书之余,果麦文化的另一块专注领域便是经典打造。在公版图书市场,果麦文化码洋占有率连续三年排名第一,“果麦经典”推出的《小王子》、《浮生六记》、《人性的弱点》等图书产品的销量超百万册。

12

然而一些读者却对果麦图书的质量颇有微词,对书的封面包装与营销方案进行肯定的同时,也表示内容有些不敢恭维。这并非是空穴来风。

据悉,果麦文化在宣传李继宏版《小王子》时声称,是“迄今为止最优秀译本,纠正现存56个版本的200多处错误。”然而在在豆瓣上,该版本的《小王子》评分仅7.7分,而其他版本的《小王子》评分普遍在9分以上。

转战影视圈,全网粉丝数破2000万

众所周知,出版目前已是夕阳产业,想要持续发力,影视改编才能发挥IP的价值。自2017年起,果麦文化便完成了B、C两轮融资,合计募资2.97亿人民币,新增了影视策划业务,其收益也十分惊人,韩寒与之合作的《后会无期》《乘风破浪》《飞驰人生》分别斩获票房6.3亿、10.49亿元和17.03亿元。

目前,果麦文化共参与过五个电影项目,三部是韩寒的电影。还有一部是根据果麦文化股东冯唐小说改编的《万物生长》,以及跟博纳影业一起参与的《万万没想到》。

在巨大流量之下,果麦文化的粉丝数量突破2000万。其中,公司微博账号拥有900多万粉丝,抖音拥有1000多万粉丝,微信公众号拥有300多万粉丝。

时至今日,果麦文化旗下的影视IP大多还是依赖于韩寒,未来,果麦如果想要继续发展壮大,积累更多优质IP可以说是当务之急。今后的影视与出版行业,果麦究竟会更偏向哪个?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注:本文由今日商讯独家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或引用。

编辑/李雨桐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