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团购又迎来一巨头,刘强东亲自带队,能否搅动市场风云

摘要:社区团购并不是疫情之后才兴起的产物,早在2016年就有很多企业开始初涉社区团购,2017年小程序开始进入人们的生活,为社区团购提供了一个更好的平台,将线下分散的社区人群聚集到线上,高效运作成为可能,社区团购行业开始逐步成长。

社区团购并不是疫情之后才兴起的产物,早在2016年就有很多企业开始初涉社区团购,2017年小程序开始进入人们的生活,为社区团购提供了一个更好的平台,将线下分散的社区人群聚集到线上,高效运作成为可能,社区团购行业开始逐步成长。

到2018年各路资本开始关注社区团购业务,大量资金开始涌入。但是社区团购的业绩一直平平,没有太大的突破点。疫情爆发之后,小区实行封闭管理,人们开始通过社区团购来购买生活必需的生鲜食品。

2019年中国生鲜电商行业市场交易规模达2796.2亿元,比上一年增长36.7%,2020年生鲜电商交易规模迅速扩大,预计到2023年,交易规模将超过8000亿元。疫情期间社区团购的精准发力,可以说是社区团购的转折点。

2020年看到社区团购巨大的商业空间,以及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各大巨头们开始纷纷下场,布局自己的社区团购业务。

6月,滴滴“橙心优选”正式上线运营,“9.9元蔬果”的营销策略和“橙心无忧”完善的售后服务,吸引了大量用户。

7月,美团上线“美团优选”“美团买菜”,凭借已有的物流系统和稳定的用户量开始布局社区团购业务。

快手也针对社区团购开始调研,字节跳动已经计划上线“今日买菜”,并且各种资本也开始疯狂跟进,十荟团、兴盛优选等累计获得90亿元的融资。

在各大巨头如火如荼抢占市场的时候,京东好像一直没有太大的动作。

12月7日的最新消息,京喜事业部以及大商超全渠道事业群将合并升级为京喜事业群,由刘强东亲自带队,可以看出京东开展社区团购的决心。现在电商发展已经到了天花板,很难有再大的增长点,所以京东开始转战社区团购,通过下沉市场来实现新的突破。在各大巨头里,京东可以算试水社区团购最早的一个,但是之前的“京东便利店”“7Fresh”项目一直不温不火,此次内部整合调整后,京东将在社区团购领域集中发力。

京东完善的供应链和多层次的物流仓配体系是其优势所在

京东已经开始打造小件仓配网络,可以有效支撑下沉市场的物流配送。这个仓配体系的主角就是京东旗下的众邮快递,这是一家专注于下沉市场与经济型商业发展的快递公司,拥有全国覆盖的配送网络与稳健的末端服务质量。众邮快递直接对标的是中通、圆通、韵达、百世等快递公司,配送范围覆盖大,时效快。

无一例外,进入社区团购的巨头,都开始“烧钱”大赛,为了快速聚拢人气,以低价策略吸引顾客,让人们对社区团购软件产生依赖性,但是社区团购大战后,生鲜价格必然上涨,没有低价优势,普通民众的“韭菜”可不好割。

中国人对生鲜食品的要求较高,买菜就要买最新鲜的,但是目前社区团购对生鲜的品控把关不严,如果没有严格的品控监测,社区团购的快速扩张不一定带来长久的发展。

京东目前刚涉足下沉市场,期待下一步的动作,能为消费者带来更优质的生鲜食品。

编辑/刘晓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