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出手大搞团购,巨头all in谁主沉浮?

摘要:京喜从零售集团下属事业部升级为京东事业群,而刘强东也将“复出”亲自带队。这一次京东强势入局社区团购的决心,可以说是展露无疑了。

关于京东入局社区团购的种种消息,在近期传得可以说是沸沸扬扬。在此之前,就有多方消息传出,京东将合并旗下3个社区团购业务推出京东优选;后来又有《时代周报》报道,表示京东将以2亿美元收购社区团购品牌美家买菜;而今日最新爆料,京喜从零售集团下属事业部升级为京东事业群,而刘强东也将“复出”亲自带队。这一次京东强势入局社区团购的决心,可以说是展露无疑了。

图片2

其实,京东并非最后一个入局的巨头,早在2018年,京东就推出了蛐蛐购、友家铺子,去年4月还在北京、深圳等地十点了京东区区购。京东可以说是一众巨头之中入局最早的那个。京喜事业群可以说是京东进军线下实体零售生意的第三次「大动作」。前两次是「京东便利店」项目和「7Fresh」项目,两者当初并没有翻起巨浪,在漂浮了一些水花之后便销声匿迹。据悉,此次调整后,「京东便利店」项目和「7Fresh」项目也都会被整合进京喜事业群,为京东事业群持续发力。

京东的探索之路

在社区团购道路上,京东的历程是坎坷的。2017年初,刘强东就曾表示,在未来5 年内,要在全国开100万家京东便利店;然而7月,该事业部的负责人便离职,使该计划不得不暂时搁置。2017年底,京东推出了7-Fresh,被广泛认为是模仿阿里的盒马鲜生,但京东不以为然,2018年7-Fresh所属的事业群总裁王笑松表示,要在年底开出50家门店,结果却只开出10家,而盒马鲜生这一年开出了100家。这是京东的第二次试水。

这一次,刘强东决定亲自带队,搞一番大动作。据了解,美菜网旗下美家买菜关联公司“北京美鲜科技有限公司”在今年的12月6日已变更融资信息显示“被收购”状态,融资金额未披露,投资方正是近日在社区团购屡传新动作的京东。希望随着刘强东的强势介入,该业务能尽早摆脱内部的混乱局面。

目前,生鲜市场虽然大面积布局,但真正的市场格局或许还未成型。盒马鲜生创始人侯毅最近表示:“社区团购目前还不是它的最终形式,很多人虽然占据了社区团购的某种交易形式,其实这些不值一提。”这会是一个长期的全新电子商务模式的实践。

未来,对供应链的改造将决定这场商业战争的最终走向,比如对农产品生产环节的改造、与农民的合作方式等等。

有趣的是,侯毅此前曾任职京东物流总监,以及京东到家前身京东生活服务业务的创始人。他曾对刘强东提议过盒马鲜生的雏形方案,但被否决,而后转投阿里,打造出现在的盒马鲜生,成为京东不断追赶的目标,这也算是一个神反转了。

收购美家买菜,京东意欲何为?

据悉,2019年中国生鲜市场交易规模约2.04万亿元,但万亿级的市场线上渗透率却不足8%,在这个大数据时代,创业生鲜品类已经成为了大趋势。2020年的疫情更是成了生鲜电商的“催化剂”,让生鲜电商出现了爆发式增长,今年上半年的生鲜电商交易额同比增长了137.6%,已超过了2019年全年。众多玩家纷纷入局,试图瓜分这块“生鲜蛋糕”。

社区团购前景如此广阔,入局者们拼的究竟是什么?其实,社区团购能不能做成功有很大一部分原因还是在于供应链,而京东的优势便是它本身就是一家供应链公司,对于采购、物流和仓储,京东都很有经验,物流更是其一直以来的强项。3点下单4点之前就能到家,是京东对于社区团购市场的目标,高效的配送是生鲜电商的“最后一公里”。

图片1

拥有了优秀供应链资源的京东,亟需的便是寻找外部力量的支撑,这次京东盯上了美家买菜。

美家买菜是美菜网在2018年孵化的社区团购业务。到了2020年中旬,美家买菜已覆盖约31个省市,覆盖用户2000多万,2019年总交易额约20亿人民币。由此看来,美甲买菜已经在各省市实现了大规模布局。

然而,在各大巨头的冲击下,美家买菜也早已伤痕累累。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没有巨头依托的美家买菜开始面临着前所有的困境,被大量挖角人才、因对手烧钱补贴而损失用户。对于美家买菜来说,此时投身京东或许是最佳选择,收购美家可能也是是京东弥补规模差距的最佳方式。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