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充电宝可能泄露用户隐私,你还敢用吗?

摘要:请朋友吃饭,手机支付的时候没电了…… 玩游戏到最后通关打大boss的时候,自动关机了…… 迷路了导航回家,手机没电了瞬间呆在原地…… 接到领导电话,通话过程中竟然关机了……

请朋友吃饭,手机支付的时候没电了……

玩游戏到最后通关打大boss的时候,自动关机了……

迷路了导航回家,手机没电了瞬间呆在原地……

接到领导电话,通话过程中竟然关机了……

以上的尴尬事想想都窒息,现在人们出门在外,电量不足就等于裸奔。人们对手机的依赖已经超出了想象,衣食住行、文化娱乐、学习社交,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装在一部手机里。只要带上一个手机,世界都是你的。但是手机一旦电量不足,心里的恐慌不言而喻,安全感将完全丧失。

现在街上随处可见的共享充电宝完全可以一解燃眉之急,取用非常便利。但是12月6日,公安部网安局官方公众号发布消息称,免费赠送或试用的充电宝其中或隐藏木马程序,一旦插入手机,就会盗取用户的个人信息。手机中的视频、照片、信息、通讯录、账号密码一旦泄露,后果不堪设想。

一根短短的数据线插入手机,怎么隐私就会被轻易泄露?

网警提示:商场里可租赁的移动电源、火车站叫卖的满电充电宝和扫码免费送的充电宝……这些充电宝不仅可能存在质量安全隐患,还可能被不法分子植入了木马程序,手机一旦连上数据线,信息分分钟被盗取。

那正规渠道的共享充电宝就一定安全吗?

不能说一定安全,一些不法分子会对某些共享充电宝进行改造,在内部加入芯片,当用户借到被动过手脚的充电宝,其信息一样会被盗取。

网警提示:在使用前要注意充电宝的“完整性”,别用老旧、有破坏痕迹的充电宝。

如果共享充电宝携带了他人留下的病毒,怎么办?

专业人士称:在没有数据传输需求的情况下,不要轻易点击“信任此电脑”,尤其是连接陌生设备的时候。

不过,街电、来电、小电、怪兽等正规企业,后台会对充电宝进行检测,异常的充电宝会被锁定,无法借出。并且充电宝上会有一个防拆扣一旦被拆开,就会触发信息给MCU。MCU收到信息以后会停止充电功能,并且上报机柜,机柜拒绝该充电宝归还。

2017年在共享经济的风口下,共享充电宝业务疯狂扩张。到2019年,街电、来电、小电、怪兽开始展露头角,占领大部分市场份额。2020年,美团也半路杀出来,开始百城大战,依托平台资源布局共享充电宝业务。

在今年疫情影响下,共享充电宝企业做出了很多调整,经历了一波涨价。网友对涨价也多有吐槽,“比给特斯拉充电还贵”!

共享充电宝业务是刚需,希望企业可以在安全性能上多下功夫,保证用户的信息安全。

编辑/刘晓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