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突然狂降15万,马斯克这是唱的那一出?

摘要:2021年第一天,埃隆·马斯克突然捧出了一份大礼,特斯拉的降价风暴横扫市场,蔚来等造车新势力受到的冲击不可避免。

2021年第一天,埃隆·马斯克突然捧出了一份大礼。1月1日,特斯拉官宣,中国工厂制造的Model Y和Model 3正式发售,Model Y长续航版售价直降14.81万,起售价为33.99万元。Model Y 高性能版直降16.51万,起售价为36.99万元。

如此生猛的大幅度降价令人猝不及防,突如其来的惊喜仿佛闪电穿透云层,击穿了消费者的心理预期。抢到就是赚到,抢购狂潮几乎瞬间暴发。据特斯拉配件新闻网透露,在Model Y车型降价公布10小时内,订单数就超过10万辆。用户的热情一度将特斯拉官网冲到崩溃,于中午时分,官网订单页面显示:“暂时无法刷新”。

线上热销,线下的火爆也是盛况空前。据悉,各个展台被挤得水泄不通;刷卡付款的准车主们排起了长龙;华东某地的一家特斯拉门店,开启24小时营业模式,单店销售上千辆。

特斯拉Model Y两款车型的大幅降价对汽车市场形成了巨大的冲击。由于蔚来EC6起售价与特斯拉Model Y的高性能版相当,蔚来汽车首当其冲,有车主反映:自己身边的朋友正在退订蔚来EC6,转而下单特斯拉Model Y。网上甚至传言:“蔚来订户排队退货,挤爆蔚来官网”。对此,蔚来在官方微博向车主喊话:“忠于让自己‘来电’的选择,不要问‘Why’ ”。这个“y”的指向显然不言而喻。不过蔚来的回应也显示出相当的气度,文中称:“是对手,也是队友。2021,一起加电前行”。并且,蔚来给出了针对特斯拉车主的额外优惠政策。“欢迎试驾蔚来,即使最终选择特斯拉,仍可免费获得NIO Power 3次一键加电服务。”

据业内人士分析,特斯拉的降价风暴横扫市场,蔚来等造车新势力受到的冲击不可避免,但影响只是暂时的,因为毕竟同属新势力造车阵营,共同瞄准的是传统燃油汽车这一广阔市场,而且各有各的优势,存在较大的差异化竞争空间。而全球传统燃油车企将成为重灾区。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特斯拉 Model Y 降价主要冲击传统豪华车,尤其是改变了 SUV 的高溢价的默认规则。之后,特斯拉将与造车新势力共同做大市场。

纵观特斯拉的发展史,由创建初始的不被看好,到去年的年产超过50万辆,交付49.955万辆。特斯拉的市值更是一飞冲天,仅短短一年时间,不仅快速超越丰田,更是超过了大众、丰田、通用、福特等九大车企的总和。截至去年12月31日收盘,特斯拉报收705.67美元/股,上涨1.57%,全年累计涨幅达743.44%,总市值高达惊人的6689亿美元。马斯克的个人财富由去年初的900亿美元如火箭般的速度一路飙升,超越比尔盖茨,成为仅次于贝佐斯的全球第二富豪,而其财富暴增的主要来源就是特斯拉,可以毫不夸张地说,特斯拉就是马斯克的印钞机。

马斯克其人一贯不走寻常路,故而身上贴满标签,而“价格屠夫”是其中之一。

此前,特斯拉中国产Model 3于2019年10月上市,一年时间内,连续五次降价,合计近10万元。但销售价每次猛降的同时,不仅销量扶摇直上,而且资本市场股价也在猛涨。而此次新年第一天一次性降价15万的大手笔势必引发销量狂奔,资本市场上,又将涌起新一轮股价拉升狂潮。

特斯拉的疯狂降价,是马斯克在去年大获全胜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扩大战果而唱的一出抢占市场的大戏。去年特斯拉50万辆的交付量,仅以455辆之差没有达成,这固然可惜,但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今年特斯拉的愿景是交付100万辆,因此降价促销抢巿场可谓百试百灵的一剂良方。

特斯拉疯狂降价的底气何在?首先,特斯拉获得的中国生产基地的优惠政策和中国完整的产业链使其制造成本大幅降低。其次特斯拉年产50万辆以上的规模使其产能优势更加突出,进而大大降低了制造成本。再次特斯拉拥有的技术为不断降低成本提供了保证。更重要的是,新能源车取代传统燃油车已是大势所趋,中国对新能源SUV车型更是有着庞大的市场需求,没有什么可以阻挡中国用户对SUV的向往。

据特斯拉介绍,Model Y全系标配全轮驱动,带来更佳操控体验;更大空间、全景玻璃车顶打造通透舒适的驾乘体验;高达1.9立方米储物空间满足多样出行需求等。Model Y作为一款高性能、全智能的中型SUV,无比精准的击中了中国用户的痛点。

今年只是特斯拉的首次降价,从疯狂降价到疯狂热销再到资本巿场疯狂追捧,一旦如此“不讲武德”的“三疯”又进入循环,对汽车行业将形成巨大的冲击力。对传统燃油车企而言,降维打击正在步步逼近,今年特斯拉与传统豪华燃油车企之间的决斗将呈现白热化的趋势,传统车企的转型已迫在眉睫。而对中国新能源车企而言,过分关注补贴和股价到了翻篇的时候了,今年必须是脱虚向实,脚踏实地,苦练内功的时候,甚至是下笨功夫的开始。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