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抵制封杀,新片停映,郭敬明的商业帝国还好吗?

古今

摘要:近日,郭敬明新片《晴雅集》被停映,猫眼、淘票票等主流售票平台已经下架该影片,影院排片量也在断崖式下降,虽然官方渠道没有就影片停映给出解释,但很显然是由郭敬明抄袭风波所致。

近日,郭敬明新片《晴雅集》被停映,猫眼、淘票票等主流售票平台已经下架该影片,影院排片量也在断崖式下降,虽然官方渠道没有就影片停映给出解释,但很显然是由郭敬明抄袭风波所致。《晴雅集》上映后虽然豆瓣评分只有5.1分,但是累计票房已达4.52亿,与同期影片相比,成绩还算不错,但是一场停映风波为该影片画上了休止符。

《晴雅集》改编自日本玄幻小说家梦枕貘最具影响力的小说《阴阳师》,可以说是《爵迹》之后郭敬明集中全部精力筹备的作品。

公开资料显示,《晴雅集》是由禾和(上海)影业有限公司、上海最世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新经典影业有限公司、上海电影集团有限公司等11家公司出品的古装玄幻片。据业内人士分析,《晴雅集》投资额大概在3亿左右,想要回本至少得10亿票房,就目前4.52亿票房来说,投资方血本无归已成定局。

2020年12月21日,111位编剧、导演、制片人、作家发布联名信抵制郭敬明和于正,抄袭事件持续发酵,这封联名信上的署名人员也增至156位。甚至《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多家官方媒体也发声报道,严重抄袭无视版权的行为引起了相关从业者和社会各界的反感。

2020年最后一天郭敬明就当年小说《梦里花落知多少》抄袭庄羽的作品《圈里圈外》一事在微博上公开道歉,表示将把《梦里花落知多少》的版权收入全部赔偿给庄羽。有人说郭敬明的道歉只是一场生意,在新片上映这个时间点道歉只是为了不影响挣钱,虽然公关及时,可依然不能阻止负面影响进一步扩散,后续项目备案情况也不容乐观。多年前的抄袭事件,为2021年开年不利埋下了伏笔。

新经典影业有限公司于去年12月3日发布回购公告,表示投资《晴雅集》项目,将有望拉升业绩,带动周边图书销售,预计公司净利润能有一个稳步增长。但是《晴雅集》项目半路夭折,对公司估值将有一定影响。

郭敬明曾3次登上中国作家富豪榜榜首,仅2011年版税收入就有2450万元。2010年,他成立上海最世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之后2013年开始将目光投向投资回报更高的电影行业。郭敬明开始将带有自己鲜明风格的“青春文学”畅销书转化成“青春类型”商业片,转型成为一个商业导演。

2015年,郭敬明通过协议转让的形式,以每股1元的价格获得了乐视影业占比0.6%的500万股。另外,他还是和力辰光的大股东,股权占比4.05%。投资失败、公司注销,郭敬明在强调自己商人身份的同时,他的商业规划却一一扑空。

如今被联名抵制和封杀以致新片被牵连,郭敬明身处旋涡,背后的商业帝国还能否在这场风波中安然无恙?

编辑/刘晓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