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外贸成绩亮眼,全球唯一逆势增长!

古今

摘要:1月14日,海关总署发布了2020年进出口数据,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32.16万亿元,比2019年增长1.9%,创历史新高。

2020年,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我国外贸进出口明显好于预期,外贸规模再创历史新高,我国成为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充分体现了我国外贸的强大韧性和综合竞争力。

1月14日,海关总署发布了2020年进出口数据,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为32.16万亿元,比2019年增长1.9%,创历史新高。其中,出口17.93万亿元,增长4%;进口14.23万亿元,下降0.7%;贸易顺差3.7万亿元,增长27.4%。

2020年中美外交关系较为紧张,美国不断封杀中国企业,华为、小米、大疆等都在被限制之列。数据显示,2020年,中美双边货物贸易总值4.06万亿元,增长8.8%,占同期中国进出口总值的12.6%。其中,中国对美出口3.13万亿元,增长8.4%,进口9318.7亿元,增长10.1%。

民营企业成为进出口增长的重要拉动力量

中国2020年第一季度外贸同比下降6.5%,控制住疫情后国内加快复工复产,从6月份开始连续7个月实现正增长,全年进出口、出口总值双双创历史新高,国际市场份额也创历史最好纪录,成为全球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

在进出口贸易中,民营企业活力持续增强,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2020年,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速比同期外贸整体增速高9.2个百分点,成为我国外贸进出口增长的重要拉动力量。民营企业进出口14.98万亿元,增长11.1%,占我国外贸总值的46.6%,比2019年提升3.9个百分点。

防疫物资出口呈井喷式增长

2020年防疫物资出口呈井喷式增长,如果没有出口防疫物资强力带动的话,外贸业务可能会出现大幅下滑。

2020年3月至年底,全国海关共验放出口主要疫情防控物资价值4385亿元。其中,出口口罩2242亿只,价值3400亿元,相当于为中国以外的全球每个人提供了近40个口罩;出口防护服23.1亿件,护目镜2.89亿副,外科手套29.2亿双;出口呼吸机27.1万台,病员监护仪66.3万台,红外测温仪1.19亿件。

2021年,国内外疫情仍有蔓延之势,虽然疫苗已经问世,但是进出口方面形势依然不容乐观,很多进口货物被查出阳性样本,国家也在不断加大对进口冷链食品的检疫力度。目前,中国对发生员工感染新冠肺炎的21个国家的124家冷链食品生产企业,采取暂停其产品进口措施,坚决防范疫情输入风险。

2021年,新的国际合作和竞争优势正在不断形成,希望外贸进出口规模继续保持增长。

编辑/刘晓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