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官宣!自研隔空充电黑科技,科幻变成现实

摘要:一旦技术成熟,进入大规模量产商用,小米足以改变整个未来的生活方式。

科幻小说《三体》曾描述过这样一个场面:面壁者罗辑从冬眠中醒来,看到技术大爆炸后的未来世界,核聚变提供着近乎无穷的能量,所有建筑都是可触摸的显示屏,通过无线充电的方式维持能量供给。

事实上,不止《三体》,在许多科幻作品中,无线充电都是常见的构想,电子产品彻底摆脱线路的束缚,电力无处不在,驱动着整个社会运转。

在普通人可以接触到领域中,智能手机大概是最接近科幻创作的产品,各家对技术的投入都非常大,无线充电基本已经成为旗舰机型的标配功能。只不过,大多数手机厂商的无线充电更像是噱头,依然需要固定放置在无线充电板上才能充电,算不上是真正的无线充电。

然而,偏偏有手机厂商不信邪,硬是研发出了这项堪称划时代的充电黑科技。

1月29日,小米正式发布自研的“隔空充电”技术。据官方消息称,该技术不需要插线,也不用放置底座,隔空就能实现无线充电。从上传的演示视频中可以看出,手机不论是放在裤兜里还是拿在手上,都能实现自动隔空充电,和科幻作品中的未来充电方式非常相似。

从技术的角度来看,隔空充电要远比无线充电复杂得多,小米是如何实现的呢?

原理上其实很简单,都是目前已知的科技,利用无线电波将能量从发射端传输到接收端。难点在于,空间定位的精确度和隔空能量传输的效率。小米顺利攻克两大核心技术,拥有自主研发的17项技术专利,打造出一套完整的隔空充电系统。

小米在自研的隔空充电桩中内置5个相位干涉天线,对手机等智能设备进行毫秒级的空间定位,精准识别手机位置。依靠144个天线构成的相位控制阵列,通过波束成形将毫米波定向发射给手机。手机作为接收端,更注重移动便携性,小米自研出小型化的天线阵列,可以接收毫米波信号,在通过整流电路转化为电能,将隔空充电从科幻创作变成现实。

与主流的无线充电技术相比,小米隔空充电技术的优势在于,它可以彻底摆脱线缆的束缚。官方信息显示,小米隔空充电技术已经实现数米半径的远距离充电,还支持多台设备同时充电,充电功率可达5瓦,而且在有障碍物的情况下也不会降低效率。

雷军还表示,不仅是智能手机,智能手表、音箱、台灯等小型智能家居产品,也都可以实现无线充电。这意味着,在大多数普通人的居住场景中,如果全部选用小米智能生态链的产品,就可以凭借小米隔空充电技术,真正实现客厅无线化,乃至全屋无线化。一旦技术成熟,进入大规模量产商用,小米足以改变整个未来的生活方式。

编辑/倪雨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