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制终端销量超百万,小米B端业务成绩首公开,还算OK

Dataxsy

摘要:今年元旦,小米正式成立了ToB业务部,时隔十个月,小米于近日首次对外公布了该业务的最新进展:小米ToB业务部的第一大板块,定制终端已经服务于超过15个行业,超过了50万终端,销量超过100万台;智能生态业务方面,小米已经和地产领军企业达成合作,业务覆盖15个城市。

今年元旦,小米正式成立了ToB业务部,时隔十个月,小米于近日首次对外公布了该业务的最新进展:小米ToB业务部的第一大板块,定制终端已经服务于超过15个行业,超过了50万终端,销量超过100万台;智能生态业务方面,小米已经和地产领军企业达成合作,业务覆盖15个城市。

图片1

据悉,小米ToB业务部的定制终端业务主要包括手机、电视、音箱、平板等终端5大行业通用解决方案,以及大电销、数字政务、海事通讯、制造业、企业礼品等;另一大业务智能生态则以提供住宅、酒店、公寓、办公、养老五大行业智能场景解决方案为主。

小米目前已经在北京、上海、重庆三地建设智能生态体验馆,并计划未来在深圳、广州、南京、厦门等地建设生态体验馆+实验室。

小米集团合伙人、总裁王翔表示,小米积累了11年的技术和产品经验,目前有2000多款产品sku,相信有机会、有能力做好企业服务这一领域。“我们可以用现有C端优势,全面赋能B端客户。”

早在2018年,小米就联合宜家开始发力ToB业务,将宜家的智能照明产品接入小米的IoT平台;之后,小米又与全季酒店达成合作。在当时要开业的全季酒店(上海虹桥店)中应用小米智能家居系统,包括小爱音箱、照明、网关、空调温控面板等硬件产品,以及定制化的软件平台及售后服务。2019年,小米IoT业务正式推出覆盖酒店、地产和企业IoT的产业互联方案,进一步拓宽了面向B端企业的物联网业务。

图片2

其实,可以明显看出小米的ToB业务是完全围绕IoT展开的,这也是目前小米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根据小米8月公布的最新一期财报,第二季度,小米营业收入达878亿元,同比增长64.0%,营收规模为上市以来新高。其中,智能手机收入591亿元,同比增长86.8%;IoT与生活消费产品业务收入207亿元,同比增长35.9%。

小米手机增长势头强劲,相较之下IoT业务稍显逊色,所以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成立事业部专攻ToB方向,也是为了提振IoT业务的发展速度。

作为小米核心战略手机X AloT的延展,小米ToB业务部一方面是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另一方面,也是希望通过智能化手段提高企业的效率。

但实际上在ToB业务方面,小米的竞争对手也非常强大,老对手华为的全屋智能方案已经和不少地产商达成了合作,阿里云、涂鸦智能等也已经抢占了不少的市场。所以从这个角度看,业务越来越多元化的小米,面临的压力也非常大。

在B端可以做出百万的定制终端销量,也显示出小米的硬件能力不俗,但能否实现2年内终端年激活增长100万台,定制终端市场占有率增至30%以上,道阻且长。

编辑/吴攀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