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史上最强春节档:总票房超78亿,打破多项影史纪录

古今

摘要:2月11日除夕至2月17日正月初六,全国电影票房高达78.22亿元,相较于2019年的59.05亿元增长了32.47%,再次刷新了春节档电影票房纪录。

2021年2月18日,国家电影局发布了春节档的票房数据,2月11日除夕至2月17日正月初六,全国电影票房高达78.22亿元,相较于2019年的59.05亿元增长了32.47%,再次刷新了春节档电影票房纪录,同时打破了全球单一市场单日票房、全球单一市场周末票房等多项世界纪录。2021年春节档观影总人次达到1.6亿,比2019年春节档1.32亿人次增长了21%,因去年疫情原因一直被压抑的观影需求在春节期间得到了全面释放。

观影需求旺盛,但票量供给有限。春节期间打开购票软件大多显示售罄状态,特别是春节和情人节当天更是“一票难求”,几乎场场满座。电影票不仅难买,价格也是“水涨船高”,甚至飞涨到上百元,堪称“史上最贵春节档”,不少人直呼已经失去了“电影自由”。数据显示,2021年春节档全国平均票价为48.9元,比2019年春节档平均票价高出4.2元。其中,北京成票价涨幅最大的城市,达到35.9%;南京、天津、上海和乌鲁木齐紧随其后,五座城市涨幅均超过20%。此次平均票价上涨或对拉升票房也有一定作用。

今年因疫情防控需要,影院上座率要求控制在75%以下,使得可售座位数量减少,同时春节档影片平均时长增长也使得全国排映场次减少,这就导致电影票供不应求,一波一波的抢购热潮促使票价不断上涨。

从影片来看,《唐人街探案3》票房35.5亿、《你好,李焕英》票房27.2亿,两部影片的票房占总票房的八成。初一至初三《唐人街探案3》稳坐单日票房冠军,此后《你好,李焕英》于大年初四起凭借口碑逆袭,连续保持单日票房第一的成绩。其他春节档影片票房分别为:《刺杀小说家》5.39亿元,《熊出没·狂野大陆》4.05亿元,《新神榜:哪吒重生》2.39亿元,《人潮汹涌》1.51亿元,《侍神令》2.11亿元。

从区域票房来看,上海、北京、深圳、成都、重庆位列前五。其中,上海以3.66亿票房大幅领先,北京以2.77亿票房位居全国第二,深圳以2.11亿票房位居第三。

截至2月17日,2021年总票房已达115.88亿元,观影总人次达2.62亿,国产影片票房达112.26亿元。经过了2020年的“至暗时刻”,影视行业终于在2021年迎来了开门红。

众所周知,2020年新冠疫情使得影视行业一度处于停摆状态,错过了一年中最重要的春节档、情人节档、五一档等,票房收入跌入谷底,整个影视行业哀鸿遍野。即使复工复产后,也因缺乏优质影片等原因一直未恢复到原先的水平,经过这一轮洗牌,一些成立不久实力尚浅的影视公司接连倒闭,能存活下来的也面临着资金不足的经营压力。

但这次“史上最强春节档”应该也给影视行业打了一剂强心针,2021年影视行业还应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探索更多的新突破。

编辑/刘晓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