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惨端午票房”:16部影片激战,无一票房破亿

摘要:随着端午假期接近尾声,电影市场也迎来了端午档的成绩单。

这个端午节,你去看电影了吗?

随着端午假期接近尾声,电影市场也迎来了端午档的成绩单。

灯塔专业版数据显示,截至6月15日零时,2021年端午档电影总场次为130.8万,创历年端午档新纪录。同时,16部的电影上映数量打破了端午档历史记录。

不过,本年度端午档整体票房缩水,全国影院共产出票房4.65亿左右,创2015年以来端午档票房新低。

16部影片齐上映,分账票房未破亿

据统计,2021年端午档已定档影片多达16部,涵盖了喜剧、爱情、惊悚、动画、体育等多个题材,其中国产电影占据了大半江山。

微信图片_20210615142140

(图片来源于网络)

3天16部,尽管与往年——2017年的7部,2018年和2019年5部相比,今年端午档的影片数量惊人,但是整体票房却出现大缩水,档期内尚未诞生分账票房破亿的影片。

有关数据显示,在全国影院排映场次大涨15.4%创下记录的情况下,档期总体票房较2019年同期却大跌41%。

具体从影片来看,截至15日零时,档期内累计票房最高的影片为郑凯主演的体育励志片《超越》,共获得8901万票房;位列第二的是美国动画片《比得兔2:逃跑计划》,档期内累计票房7135万;排在第三的则是彭于晏主演的犯罪剧情电影《热带往事》,票房总额为5222万。此外,《你好世界》、《黑白魔女库伊拉》、《阳光姐妹淘》等其他影片紧随其后。并无一部影片票房破亿。

缺乏头部影片带动,档期效应难以凸显

从2015年到2019年(2020年受疫情影响全国影院端午尚未复工),国内电影端午档票房依次为6.05亿、8.46亿、7.6亿、9.12亿元、7.85亿,总体呈现渐进式上升的趋势。

可以说,作为三天假期组成的“腰部假期”,端午档一直保持着一定的竞争力。然而今年端午档电影市场遇冷,票房低迷,背后原因不得不引人深思。

对此,业内人士用“二八定律”来解释这一现象。“二八定律”是指,通常情况下80%的票房是由20%的头部影片带来的。对于端午这类小档期来说,即使影片的数量增多,但如果没有头部影片的带动,票房收入自然不会可观。

回顾前几年的端午电影市场,档期内的票房几乎全靠重磅引进大片拉动。

以最近5年的端午档期票房举例,2016年《魔兽》获得6.5亿票房,分账票房高达77.3%;2017年《加勒比海盗5:死无对证》票房4.5亿,分账票房占比63.3%;2018年《侏罗纪世界2》收获6.7亿票房,分账票房占比79.2%;2019年《X战警:黑凤凰》的票房则有3.2亿,分账票房占有28.2%。

对比今年端午档,目前票房表现最好的为国产电影《超越》,而该电影目前豆瓣评分仅5.5分,实在是难以作为头部影片扛起带动票房的大旗。

微信图片_20210615143610

(图片来源于网络)

由此可见,今年电影端午档票房陷历史低谷,与档期内缺少具有足够市场号召力的头部影片有关,加上我们刚经历了一个票房总值为16亿的“史上最强五一档”,后续观影需求略显乏力,即使适逢假期,档期效应也很难充分体现。不过随着端午档的结束,暑期档即将拉开帷幕,重磅大片也即将来袭,届时电影市场是否能够如期回暖,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袁辛苗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