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低俗当创意?茶颜悦色文案翻车,被指侮辱女性!

古今

摘要:2月19日,一则微博冲上热搜,直指茶颜悦色马克杯、茶包产品包装上出现的“捡篓子”、“官人我要”等广告文案内容低俗存在侮辱女性之嫌。

继全棉时代卸妆巾广告被指侮辱女性后,又一品牌因广告创意涉嫌侮辱女性而陷入舆论风波。2月19日,一则微博冲上热搜,直指茶颜悦色马克杯、茶包产品包装上出现的“捡篓子”、“官人我要”等广告文案内容低俗存在侮辱女性之嫌。该博主还犀利发问:“消费主体是女性的品牌还这么玩梗?你们这是图啥呢?”

“来茶颜买奶茶的美女很多,如果你碰巧认识了一个,你可以小声告诉我们的小伙伴:我捡了一个篓子。”“捡篓子”是长沙的俚语,大意是指“得了便宜,有意外收获”。把该词用在女性身上,不免有“物化女性”的意味,在这个情境当中女性成了被凝视的对象,极易引起不适。此外,在茶颜悦色的一款茶包上故意把“官人我要饮茶”前四个字放大,并配上引人联想的符号和文字,内容低俗引起大众反感。

众所周知,品牌营销就是要明确目标消费群体,站在客户的角度思考营销方案。而一直以年轻女性为主流消费群体的奶茶品牌,竟然站在男性的视角在两性问题上打擦边球,这种不尊重女性的低俗营销不就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吗?

当“茶颜悦色侮辱女性”的话题在网上持续发酵之际,茶颜悦色官方微博也紧急做出回应,接连发布了两则致歉声明。

茶颜悦色表示,作为土生土长的长沙品牌,很多文案和设计作品都以长沙方言为灵感来源,但这次“捡篓子”的不妥造句给大家带来了糟糕观感,所以就此真诚地给各位朋友道歉。同时还称:“我们将立即召回这一批长沙话主题马克杯。我们还会认真反思这次事件产生背后的原因,从创作尺度、创作管理、产品管理等各个环节去改进我们的工作。”

对此网友并不买账,认为是在避重就轻,茶颜悦色继而又发布第二则致歉声明,表示印有不妥文案的茶包创作时间约在2014年至2015年期间,“早期品牌在不断拓展可能性,对于创作的边界把握失当,错误地把抖机灵、打两性关系擦边球当作创意灵感”,“我们的长大过程中有跑偏,有不妥,但请大家相信我们绝非恶意,未来我们也会以更严谨的态度去进行创作,更严谨发声”。

茶颜悦色创始人吕良表示:“黑或粉,我们尝试去尊重不同的声音存在的意义,毕竟身处和而不同的年代远好过活在大同压抑个性的年代,当然也更考验我们能不能进化出在硬币正反面的不确定环境中继续创新品牌的能力,而不是怕错不做,坚持理想和真实是我们的唯二法宝。”

近年来,类似的低俗营销不断挑战着社会公众的底线,两性内容不是博人眼球的法宝,更不是所谓的营销创意。归根结底,任何营销都不应突破幽默的边界,只要流量不顾公众感受只会适得其反。

对于茶颜悦色而言,通过传统文化和地域特色打造中国风茶饮品牌,这一营销策略是成功的,使得品牌形象深入人心,但是品牌营销不应急功近利,这种博出位的方式并非长久之策,其他品牌也应引以为戒。

编辑/刘晓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