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诗级职场互怼:茶颜悦色的工作群炸了!

童华兵

摘要:网红茶饮不能靠惯性谋生存。

茶颜悦色上热搜了,直接坐上微博热搜榜第一名的原因是:茶颜悦色员工吐槽月薪不超3000元。微博上直接爆出一组茶颜悦色工作群的聊天记录截图,在截图中,茶颜悦色的管理层居然下场和员工“亲身肉搏”,直接引发了公司内部“大战”。

随后,在小红书、微博等平台搜茶颜悦色,出来的不是令人赏心悦目的奶茶图片,而是大量茶颜悦色员工或是前员工对这位老网红的吐槽和不满。工资低,时薪6-9元,待遇不人性化,畸形的企业文化等等一系列的迷之操作,让人头顶直接一个大问号。

2

这个只能在长沙才能喝到,曾经一度被炒到150元一杯,排队8小时才能喝上的“网红”如今也不行了?

工资低是因为我不够努力?

在网友曝出的聊天记录中,有疑似茶颜悦色高层领导表示:“为什么不够,那是因为天天蹦迪,高消费怎么够……德不配位,必有灾殃,你有多大本事拿多少钱”。

3

随后有公司内部中高层直接下场参与到这场闹剧中,并且直接站队高层。

关店、降薪、老板和员工对峙等,使得本来就备受委屈的员工们绷着的最后一根弦也即将断裂,同时被激怒的还有年底裁员大潮中的普通大众。

在小红书等平台搜索“茶颜悦色”,出来大量吐槽帖。工资低还要面临被罚钱的风险,五点下班却安排十点开会等等一系列操作,让许多员工发出这样的感慨:别靠近茶颜,会变得不幸。

因为负面新闻火上热搜,茶颜悦色的官方反应迅速,工作群聊天记录是下午晒的,创始人是傍晚发长文道歉的。就是不知道公关部门的小伙伴内心的真实想法到底是什么了。

4

对于这场闹剧,茶颜悦色创始人吕良就内部薪资争吵发道歉信,称:“对不住8000位信任公司、一起努力想办法抗住这个冬天的伙伴……事先没有把薪资调整的原因和调整后的薪资计算方式跟大家讲清楚。”

买奶茶也有黄牛了

其实这位老网红身为奶茶界的“顶流”曾经也是无比辉煌。

众所周知,茶颜悦色不同于喜茶、奈雪的茶、一点点等在全国大小城市遍地开花,而是只有在长沙才能喝到。所以在今年4月份茶颜悦色快闪店首次登陆深圳时,深圳不少年轻人顶着烈日在高温下排队买茶颜,甚至出现了黄牛代购的现象。有的人呢,排队6小时喝不上一口茶。当时一度火爆到深圳交警发文,“请市民朋友绿色出行。”更是有网友调侃道,坐个高铁去长沙都比排队快多了

5

网友们绞尽脑汁就想拥有一杯茶颜,有外地的朋友甚至拎着茶颜坐高铁,就想让自己的闺蜜朋友见识见识茶颜悦色的魅力。

网上还出现一堆排队抢号攻略,有的酒店在宣传亮点居然是“在房间就能喝上茶颜悦色”,吸引不少消费者。

茶颜悦色该何去何从

其实11月中旬,茶颜悦色就宣布将暂时关闭87家门店。这是茶颜悦色今年第三次宣布集中闭店。

茶颜悦色称,“长沙是有七八十家临时闭店了,之前的密集布点在长沙的城市发展中赚到了红利,疫情之下,自然也要承担人流减少带来的结果。”

6

据相关报告,全国奶茶店数量已经超过60万家。2017到2019年三线城市奶茶店的增长率高达138%,一线城市的增长率也超过50%。以蜜雪冰城为例,从2016到2020年门店数量从2500家增长到1万家。奶茶店越来越多,但能存活下来的却不多。除了疫情的影响,还有一点重要原因就是对于当代年轻人来说,奶茶已经不是十年前粉末香精一顿搅拌就能满足消费者需求的东西了

品牌文化、营销策略、企业认知以及产品质量,每一道都很重要。

但是茶颜悦色似乎做得并不如意。2月份,茶颜悦色因广告创意被指侮辱女性,被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连发两则道歉声明。如今,因为企业内部矛盾,又让人觉得企业认知和品牌文化也差强人意。

在聊天截图中,花名为“小葱老师”的内部高层也下场透露:“公司疫情期间,一个月亏2000多万,你回我一句话那我活该,真是打一手好感同深受。”不知道亏损和员工有什么必然联系,盲目扩张也不是员工的决策,毕竟企业分红也没带上一线员工。企业需要足够的“感同身受”,同时员工也需要公司的“感同身受”。

如今茶饮届内卷不断,赛道竞争愈发激烈,希望茶颜悦色能够真的“和颜悦色”,在经过沉淀之后,能够向员工和消费者们交出更好地答卷

编辑/刘典一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