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缺芯”危机大爆发,大众、福特、本田、蔚来多家车企被迫停产

古今

摘要:随着全球龙头芯片企业陆续中招,大众、奔驰、福特、通用、丰田、本田等多家车企,纷纷宣布因芯片短缺而出现了减产或短暂停产的情况。

芯片,在制造领域的地位不言而喻。继2020年华为手机因“缺芯”产量锐减后,芯片短缺的“蝴蝶效应”又蔓延至汽车领域。

今年美国暴雪寒流、日本地震等自然灾害,也导致全球芯片危机进一步加剧。2月份,强烈的暴风雪席卷了美国德克萨斯州,导致大面积电力故障,汽车芯片的主要供应商恩智浦和英飞凌,先后关闭或缩减了位于奥斯汀工厂的业务。而作为全球车载芯片市场份额排名第三的瑞萨电子,受日本地震和火灾的影响,一部分车载芯片的生产线也停止运行,使本就紧张的全球汽车芯片供应市场雪上加霜。

随着全球龙头芯片企业陆续中招,大众、奔驰、福特、通用、丰田、本田等多家车企,纷纷宣布因芯片短缺而出现了减产或短暂停产的情况。据今日的最新消息,由于芯片短缺现代汽车计划在4月5日至13日期间暂停其在韩国蔚山1号工厂的生产。

在3月中旬福特汽车也曾宣布,俄亥俄州一家商用车工厂停产,并削减了肯塔基一家卡车工厂的产量。公司预计,芯片短缺或使今年的利润减少25亿美元。通用汽车表示,北美三家工厂的减产时间将分别延长到3月底和4月中旬,同时预计停工减产可能使公司今年的利润减少约20亿美元。

本田汽车也宣布,公司位于北美的6座工厂将继续延长停工时间。而雷诺表示,由于芯片供应不足预计公司今年汽车产量或减少10万辆。

目前,全球“缺芯”已愈演愈烈,国内汽车市场也不能幸免。3月26日,由于半导体短缺蔚来汽车宣布,从3月29日起暂停“江淮蔚来”合肥制造工厂的汽车生产活动5个工作日,受此消息影响,蔚来汽车美股一度跌超8%。数据显示,2021年1月份,蔚来共交付新车7225台,同比增长352.1%;2月份交付5578台,同比增长689%,环比下跌22.8%。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曾表示,蔚来目前已具备月产1万辆电动车的能力,但由于全球芯片短缺和电池供应限制,目前仅限于7500辆。

而车企为了“自救”也开始积极布局芯片产业,今年2月份长城汽车、上汽乘用车就曾宣布,将与智能汽车芯片企业地平线达成战略合作,以对地平线投资的方式正式进军芯片产业,以提升芯片储备。

作为国内最大的芯片代工厂,中芯国际也重磅宣布与深圳政府达成战略合作。按照计划,中芯深圳将重点生产28纳米及以上的集成电路,以实现每月约4万片12英寸晶圆的产能。这个重点项目的投资额达到152亿元,预计将于2022年开始投入生产。

随着人工智能、5G、IoT、自动驾驶、新能源汽车等新兴产业不断涌现,对于芯片的需求也急剧上升。但是“如果核心元器件严重依赖外国,供应链的‘命门’掌握在别人手里,那就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所以中国只有不断加码芯片产业,才能自给自足、自立自强。

编辑/刘晓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