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营收巨增42%的微博,得广告者得天下

摘要:10日,微博公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数据结果让人感到喜忧参半。

10日,微博公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财报,数据结果让人感到喜忧参半。

报告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微博整体营收实现4.59亿美元,同比增长42%。而在利润方面,该季度归属于微博的净利润为4982万美元,相较于去年同期的5210,8万美元,反而下降了4.39%。

20180330170311491149

(图片来源于网络)

营收大幅增长,高度依赖广告收入。

随着外部市场环境的复苏和内部营销策略的调整,微博一季度的营业收入超过了华尔街分析师的平均预期,取得了同比增幅高达42%的亮眼成绩。

据此,微博高层解释称,这主要归功于差异化的商业解决方案在客户行业的普及,带动了广告收入的明显增长。

微博的营收来源主要是广告营销以及增值服务。一直以来,广告在微博总营收结构中所占的比重不容小觑。甚至可以说,微博赚钱主要靠的是广告。

从一季度的数据来看,公司广告和营销营业收入3.9亿美元,同比增长42%;增值服务营业收入6888.5万美元,同比增长44%。在此基础上经过简单的计算后不难发现,广告和营销收入在总收入中的占比,已然高达85%左右。

不过,过度依赖广告收入,对微博来说可能不是一个好选择。

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微博广告收入的绝大组成部分,来自影视行业的宣发费用。

此前据媒体披露,一项头部影视作品在微博上的宣发广告投入至少在200万,而对于视频网站,其微博投入预算更是在千万级。

天有不测风云。今年以来,随着某知名女艺人“偷税”“阴阳合同”等社会事件的影响和发酵,国家有关部门陆续出台一系列整顿影视行业的规章条令。

整个影视行业正面临着大清洗,行业的监管也在持续趋紧。在此背景下,微博的广告收入难免首当其冲受到冲击。

如此看来,广告收入一方面能让微博取得亮眼的营收,但水能载舟亦能覆舟,一旦行业环境发生变化,微博广告收入便会遭遇未知的风险。

净利小幅下降,活跃用户同比减少。

相较于42%的营收增长,微博的净利润却在逆势下滑。

主要原因在于第一季度微博进行了5820万美元的投资出售并出现了公允价值变动净亏损。与此同时,公司加大了对营销推广、研发、管理等方面的费用性支出。

和净利润同比下滑步调一致的,还有微博的活跃用户数量。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 3 月,微博月活跃用户达到 5.3 亿,同比下降 4%,环比增长 2%;第一季度平均日活跃用户 2.3 亿,同比减少 5%,环比增长 2%。

微博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这意味着作为仅次于微信的社交平台,微博在去年疫情期间占据较大用户规模后,在后续的维系上却后劲不足。究其原因,主要在于短视频平台的用户争夺。

不过不用担心的是,微博显然已经意识到了短视频赛道的威胁,并已主动出击开通视频号加入到用户抢夺战中来。

最为明显的举措是截至今年3月,微博将其于去年7月推出的视频号全面开放开通权限。当前微博上的视频号开通量已超过500万个,其中粉丝量超过百万的视频号超过了2.5万个。

随着视频号开通规模的迅速壮大,微博上各知识领域内容也会更加丰富完善,这势必会促使用户粘性的提升以及视频广告收入的增长,由此减轻净利润和用户活跃度增长的压力。

一季度的财务表现尘埃落定。针对下一季度的展望,微博表示第二季度按上年同期汇率计算的净营收年对年增幅将在25%至30%之间。究竟结果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袁辛苗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