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功能饮料第一股”!东鹏饮料领先红牛率先上市

摘要:东鹏饮料上市在即,国产“功能饮料第一股”真的要来了。

东鹏饮料上市在即,国产“功能饮料第一股”真的要来了。

近日,东鹏饮料更新了招股书,并公布了首次公开股票发行的安排及初步询价公告。据了解,东鹏饮料预计5月17日起进行网上申购配号,正式公开发行股票。

此次公开发行拟募资17.32亿元,股票发行量占发行后总股本的10%,初设4001万股。发行人简称为“东鹏饮料”,股票代码为605499。

如期上市后,常年位居国内功能饮料市占率“老二”的东鹏饮料,将成功翻身成为A股市场的“功能饮料第一股”。

这一次,东鹏终于跑在了“老大哥”红牛的前面。

1

(图片来源于网络)

营收业绩在飚高,山寨标签甩不掉。

在同步更新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意向书》里,东鹏饮料披露了近几年的财务数据。

数据显示,在2018至2020年这三年间,东鹏饮料的营收和净利均持续增长。其中,2020年的营收实现49.59亿元,逼近半百大关,比上年同期增长了17.81%;净利润为8.1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42.32%。

如今这一业绩走高的势头还在继续。从最新的数据来看,刚刚过去的一季度东鹏饮料就取得了17.11亿元的营收成绩,净利润更是实现了较上年同期猛增122.52%的巨大突破。

不断刷新的业绩证明了东鹏饮料在功能饮料市场日益崛起的实力。然而,纵使东鹏卯了劲儿地想追上尚未打算上市的红牛,当前却还是摆脱不掉“山寨”“高仿”的负面标签。

众所周知,东鹏特饮是东鹏饮料旗下王牌产品,其不但口味与红牛相差无几,而且连广告语都疑似和对方重复率过高。

想当年,红牛凭借“困了、累了就喝红牛”的广告语火遍大江南北。不久后东鹏特饮则推出了“累了、困了喝东鹏特饮”的口号。不知是有意模仿而是无意撞车,东鹏特饮的此番操作反而将自己戴上了“抄袭”“高仿”的帽子。

可以说,即使东鹏敲钟上市在即,也还没有走出山寨的阴影。

红牛始终是座山,弯道超车有点难。

东鹏饮料和红牛之间,可能是老二不服老大的关系。虽说近些年东鹏的业绩和影响力在提升,但一碰上红牛,就貌似遇到了一座难以逾越的大山。

根据欧睿国际发布的《Energy Drinks in China》报告,2019年国内饮料市场规模扩至600亿元。其中红牛在该市场占据了57%的市场份额,而东鹏特饮的占有率只是红牛的四分之一左右。

东鹏特饮是东鹏饮料的王牌单品,对公司营收的贡献率超过了90%。而这也恰恰反映出,作为一家主营业务为饮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东鹏饮料存在产品结构单一,新品知名度较低的风险。

与此同时,国内的能量饮料行业市场程度较高,红牛等老品牌占据市场寸土不让,够燃等新势力又接连涌入该赛道。多方竞逐之下,功能饮料市场可谓充满变数。

前有红牛,后有来者。在这一市场趋势下,东鹏饮料企图率先通过上市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预计IPO完成后市值将达到约149亿元。

然而,正如东鹏饮料在招股书坦承的那般,未来公司能否保持住市场竞争优势,能否持续及时应对市场变化,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无论如何,上市的钟声即将敲响,后续如何发展让我们拭目以待。

编辑/袁辛苗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