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发上市后发布首份财报,营收超预期知乎黑马逆袭?

摘要:5月17日,知乎公布了第一季度(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财务报告,该份报告系知乎上市以来披露的首份财报。

5月17日,知乎公布了第一季度(截至2021年3月31日)的财务报告,该份报告系知乎上市以来披露的首份财报。

2021年3月26日,知乎于成立十周年之际在美国纽交所成功上市,不过上市首日却跌破发行价。彼时的股价破发,无疑反映出投资者对知乎的增值潜力抱有观望甚至怀疑的态度。

知乎开启新征程的第一步,似乎不太令人看好。背负外界唱衰的压力前行,如今检验成绩的时刻已经到来,知乎能逆势翻盘,赢得资本市场的信心吗?

微信图片_20210518160944

(图片来源于网络)

营收远超市场预期,新兴业务增速明显。

从所公布的数据来看,第一季度知乎的总营收和用户数据都取得了不错的增长成绩。财报显示,2021年首个季度知乎实现4.738亿的营收,平均月活用户8500万,平均月付费会员数上升至400万。

知乎第一季度营收近4.78亿元,同比增长154.2%,远超市场预期的4.61亿元。这主要归功于几大主营业务均实现了同比大幅增长。

目前,知乎的收入来源主要有四大途径,分别是线上广告、付费会员、商业内容解决方案和其他业务(包括在线教育、电子商务)。其中,前两项业务的增速强劲。线上广告业务在该季度收入为2.14亿,同比增长70.1%;付费会员业务收入1.27亿,同比增长127%。

商业内容解决方案是知乎在2020年初推出的新业务。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发展,该项新兴业务的增速亦呈现出小步快跑的状态。

数据显示,商业内容解决方案在该季度的收入为1.21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超过了100倍,在总收入的比重达到了25%。

与此同时,包括在线教育和电子商务服务在内的其他业务,也在第一季度为知乎贡献了1714万元的收入,较上年同期的570万元增长了200.4%。

和上市前相比,知乎在今年首季度的各项运营数据大都取得了亮眼的增长。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知乎整体的营收结构也有所优化且趋于平衡。

作为知乎最为成熟的盈利模式,线上广告的收入占比从去年全年的62%降至45%,而付费会员、商业内容解决方案和其他业务的收入占比已攀升至55%。

据悉,知乎试图通过开展多元化业务来实现商业变现的多元化,而从当前的财报数据来看,其多元化商业布局已初显成效。

微信图片_20210518160844

(图片来源于网络)

多元布局初显成效,内容变现任重道远

知乎一直在朝着商业多元化的方向努力,最终的目的是内容变现。尽管与之前的自己相比,知乎营收的多元化布局尚已成型,但对比同处内容赛道的B站和小红书,其内容变现之路可谓“路漫漫其修远兮”。

这一漫长变现路上所面临的首要难题便是规模的扩张和转化。

虽然第一季度的财报显示知乎的月活用户在高速增长,但这对于一家已成立10年并上市的互联网公司来说,是远远不够的。毕竟在竞争激烈的赛道上,B站的月活数已达到2.2亿,而成立时间最晚的小红书,当前的月活已增长到1.38亿。

在营收依旧依赖广告的情况下,有关机构的报告显示,知乎广告收入的主要增长驱动力就是用户规模的增长。联系对比来看,知乎第一季度平均月活跃用户同比增长37.7%的速度,依然有待提升。

除此之外,和竞争对手B站相比,知乎的会员付费率明显较低,这也映射出其用户转化方面的劣势。

同是一季度的数据,B站的付费率从上年同期的7.8%上升至9.2%,而知乎的付费率仅为4.71%。对此,专业人士分析称,知乎与B站等公司数据的差距,意味着知识付费类业务的营利空间不大。

而这恰也是公司此前前景不被投资者看好、股价破发的主要原因。未来,知乎能否突破知识付费市场空间小的困境,在新十年的征程上向投资者证明自己的造血能力,后续的发展值得期待。

编辑/袁辛苗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