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进行时:全国唯一高考专列鸣笛发车,连续19年运送万名学子逐梦

摘要:今天,牵动人心的高考大战正式打响了第一枪。万千学子走进考场,放飞梦想。不过,对于一些考生而言,他们的赶考之路有点不一样,要提前一两天出发,乘坐全国唯一的高考专列奔赴考场。

十年寒窗苦读日,只盼金榜题名时。

今天,牵动人心的高考大战正式打响了第一枪。万千学子走进考场,放飞梦想。不过,对于一些考生而言,他们的赶考之路有点不一样,要提前一两天出发,乘坐全国唯一的高考专列奔赴考场。

服务19载,运送3.4万人次

昨日9时45分,嫩林铁路大杨树站站台上,425名考生及其家长在测温扫码后,登上K5117次“共青团号”高考专列,前往135公里外的鄂伦春族自治旗阿里河镇参加高考。

t011c4426881f48a866.webp

(图片来源于网络)

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大杨树镇地理位置特殊。坐落于大兴安岭南麓,是鄂伦春、达斡尔、鄂温克等少数民族聚集地。因高考考点必须设置在旗(县)所在地,所以大杨树镇的考生每年需到一百多公里外的阿里河镇考点参加考试。

早些年间,该地考生的赶考之路可谓是颠簸漫长。不仅出行难度大,在高考逢雨季需要多次换乘汽车、火车,经历6、7个小时的路程才能到达考点,而且交通成本高。

2003年,原哈尔滨铁路局为解决该少数民族聚集地考生赶考难的问题,在考生集中的大杨树站开行去考点——阿里河镇的高考专列。

这是迄今为止全国唯一一辆高考专列,单程135公里,票价21.5元,已连续开行19年。十几年间,往返送运考生及家长达3.4万余人次,其中有7000多名毕业生相继考入理想的大学。

微信图片_20210607153441

(图片来源于网络)

2019年,全国铁道团委将高考专列命名为“共青团号”。在当地人的口中,高考专列也被誉为“梦想列车”。

梦想的列车,坐的是情怀

近年来,随着国家交通基础设施不断完善和大杨树周边经济的快速发展,该地离考点阿里河镇间的公路变得越来越宽,老百姓的私家车也越来越多,高考专列早已不再是考生赶考的唯一出行方式。

然而大杨树地区的考生和家长对专列有着深厚的情结,在他们的心里,乘坐专列去高考是一种情怀。

学子们觉得乘着专列去赶考,是高中毕业礼。家长们也都觉得,是嫩林铁路拉动了大兴安岭发展,乘专列去高考能给孩子们带来好运气。

从2003年首次专列共运送1300人,到今年的425人,高考专列运行以来,

乘坐列车的考生数量在不断减少,而铁路客运服务在不断升级。

今年高考季,除了在配置上将绿皮车升级为空调车,哈铁还提前一个月制定专列开行方案。从对接人数,到送票上门,再到车途游戏,全方位给考生带来便捷愉悦的乘车享受,致力于让考生拥有一段温暖的回忆。

微信图片_20210607153527

(图片来源于网络)

纵观近年来我国铁路的飞速发展,“高考专列”仅仅是铁路部门惠民利民的一个缩影。而在这辆列车上,满载着青春梦想和对未来的美妙憧憬,它不仅是高考专列,也是人才专列;不仅是少数民族考生的幸福列车,也是全国各民族团结的桥梁与纽带。在此,预祝所有的考生一路顺风,圆梦高考!

编辑/袁辛苗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