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破产的郭鹤年:金龙鱼、国贸、香格里拉大酒店掌权人

摘要:华人是“地球上最惊人的经济蚂蚁”, 一代商业传奇,有时代的造就,更离不开自身的勤勉与头脑。郭鹤年在自传中说:“华裔商人在醒着的每一刻都在想生意,他们没有周末或假期。这就是他们的工作方式。他们每时每刻都在倾听,过滤垃圾,仅留下有价值的信息。”

在6月份福布斯亚洲发布了2021马来西亚富豪榜,榜单显示金龙鱼背后的华裔巨商郭鹤年,再次蝉联马来西亚首富。提及这位98岁还在搅动市场风云的传奇人物也许国人并不熟知,但是说到金龙鱼食用油、金龙鱼大米应该是家喻户晓,他就是金龙鱼背后的创始人,连退休的李嘉诚都得尊称他一声大哥,马云和王健林在他面前更是晚辈。

出资建起北京国贸,一年收租50亿

北京国贸,处于首都核心地段,每天人来人往熙攘繁华,谁能想到这竟是郭鹤年早年间投资5.3亿美元,打造的中国第一个地标式建筑。现在在寸土寸金的北京,光这块地皮的估价就高达2000亿元,110万平方米可租用面积,每年收租就超过50亿元,可以称得上最强“包租公”了。

1984年在别人都对中国经济予以观望,连李嘉诚都不愿投资的时候,郭鹤年果敢出资建起了当时北京最高的建筑国贸中心一期,这也是北京最早的CBD,为此1990年郭鹤年还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单独接见。

作为亚洲糖王,曾帮祖国秘密完成白糖采购任务

在历史上,福建有过几次规模庞大的移民浪潮,在国弱民穷的时候人们选择“下南洋”谋生,凭借勤劳智慧、团结敢拼的劲头开始在他国立足,有些还发现商机成为了巨富!郭鹤年的父亲郭钦鉴也是清末民初下南洋的一员,14岁就从福建漂洋过海到了马来西亚谋生,当过店员、开过咖啡馆,最终在兄长开办的专营大米、大豆和糖类生意的东升公司打工,并由此步入商界。

出生在马来西亚的郭鹤年从小耳濡目染,练就了敏锐的商业头脑,25岁就被推举为董事主席,开始领航郭氏企业这艘商业巨轮。1957年马来西亚脱离英国独立后,消费市场不可避免出现了真空地带,郭鹤年抓住这个时机与土地发展局合资,在槟城创办了马来西亚第一家炼糖厂,即马来西亚糖厂。短短几年内他就控制了马来西亚的蔗糖业,1970年他抢在世界糖价上涨之前,收购了大批原糖,并将大量资金用于白糖期货贸易。随着糖价的上涨,他又一举购进60万马元白糖,震惊了国际糖交易市场。他掌舵的家族企业因控制了马来西亚糖业80%的市场,掌握了全球20%的市场,而登上了“亚洲糖王”的宝座。

以糖业发家,也以糖与中国结缘。1973年,国家急需从国际上购买30万吨糖来缓解国内缺糖的情况,但国家外汇储备十分紧张,如果大肆采购很容易引起国际价格波动,造成一大笔损失。于是国家派人向郭鹤年求助,希望通过他来完成这个秘密采购任务。郭鹤年爽快地答应了,怕引起猜疑一边做出自己缺糖的假象,一边派人悄无声息地从国际市场上买回了30万吨糖,自己分文不取帮助国家通过买卖期货赚回了500万美元的外汇,从此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

永不破产:从不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

在白糖市场取得辉煌成就之后,郭鹤年一鼓作气开始向其他领域进军,走上了多元化发展的道路。1971年郭鹤年进入酒店行业,在新加坡创建了第一家豪华酒店,取名香格里拉。如今香格里拉已成为了全球知名的豪华连锁酒店,郭鹤年也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酒店大王”。现在郭鹤年执掌的家族企业产业涉及白糖、酒店、房地产、船务、矿产、保险、银行、传媒、粮油等,公司已经遍及多个国家和地区。

华人是“地球上最惊人的经济蚂蚁”, 一代商业传奇,有时代的造就,更离不开自身的勤勉与头脑。郭鹤年在自传中说:“华裔商人在醒着的每一刻都在想生意,他们没有周末或假期。这就是他们的工作方式。他们每时每刻都在倾听,过滤垃圾,仅留下有价值的信息。”

编辑/刘晓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