凶猛太阳鱼入侵四川多地!网友们:“不怕,吃了它”

摘要:众多专家学者还沉浸于研究观察“太阳鱼是否会引发生态危机影响生态环境”之时,网友们带着“干饭人、干饭魂”的精神把关注点放在了“它能吃吗?”

 近期,一位垂钓爱好者在成都当地的一个水库钓到了太阳鱼,其数量多个头大。该消息有一出,众多垂钓爱好者纷纷表示:在四川多地如白龙湖、亭子口、升钟湖、鲁班水库、黑龙潭、三岔湖等水库都发现了太阳鱼的踪迹。

src=http___img004.hc360.cn_k2_M0D_32_FC_wKhQxVeB8zeEDSU7AAAAAO_T80E973.JPG&refer=http___img004.hc360

(图片来源于网络)

太阳鱼是一种产自美洲中部地区的淡水鱼种,该鱼具有适用性强、贪吃凶猛以及繁衍快速的特点,在1-38℃水温状态下均可生存。它的存在常常会对区域内其它鱼类及虾类造成致命威胁,日本二十世纪由太阳鱼引发的生态灾难就是前车之鉴。

专家说:“暂不会泛滥成灾”

四川省水产局渔政处处长张志英称:“四川的确有太阳鱼的身影,但主要在一些水库内,天然河流、江流中还很少有发现。暂未真正构成威胁。”

四川省农科院水产研究所所长杜军也表示,“太阳鱼适宜在温水里生存,自然河道冬天水温低,太阳鱼在自然水域不可能大规模生存。目前还未成灾,但是风险不得不提防。”

自2021年1月1日起,我国已经进入了长江十年禁渔期,四川众多水系都属于长江十年禁渔的范围内,这对各类水生物而言都是休养生息的好时机。此次太阳鱼的出现,检测局会把鱼类的监测评估作为一项重点,以及时了解水生物的生长状态和外来物种在水域的变化,真正做到防范于未然。

网友说:“太阳鱼能吃吗?”

新闻一经爆出,众多专家学者还沉浸于研究观察“太阳鱼是否会引发生态危机影响生态环境”之时,网友们带着“干饭人、干饭魂”的精神把关注点放在了“它能吃吗?”

微信截图_20210625114202

(图片来源于网络)

果不其然,太阳鱼并没有让各位吃货网友们失望。该鱼肉质鲜美且刺少,营养十分丰富,其美味程度可与鲈鱼相媲美。并且太阳鱼在市场上的价格不低,属于中档类海鲜产品。太阳鱼的命运是否会像小龙虾以及罗非鱼一样呢?答案还是未知数……不过,四川人调侃说:“这还不够塞牙缝噻!”

引发物种入侵风暴?

我国是物种入侵最大受害国之一,前有水葫芦、巴西龟、美国白蛾,近些年有红火蚁等等,这些物种入侵不仅会严重破坏生物的多样性,加速某些物种灭绝,进而破坏生态的平衡,严重些还会造成经济亏损甚至威胁人类健康。

我们干饭归干饭,调侃归调侃,但在关乎物种入侵的问题上决不能放松,毕竟太阳鱼在日本引发的灾难还是值得每个人深思的。此次太阳鱼被大范围发现是否会引起新一轮的物种入侵风暴还有待观察。

编辑/刘典一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