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件短缺恐慌:全球2季度个人电脑出货量增长放缓

摘要:高德纳公司(Gartner)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第二季度全球个人电脑发货量增长4.6%,至7160万台。与第一季度35.7%的增长相比,这一增幅大幅下降,部分原因是全球零部件短缺。

这两年疫情让科技行业的许多领域经历了前所未有的销售热潮,特别是个人电脑的销量,在2020年全年大幅增长,第四季度全球出货量同比增长26.1%。2021年其增长依然强劲,但增长放缓。

全球最权威IT研究咨询公司高德纳咨询(Gartner)的初步数据显示,2021年第二季度全球个人电脑发货量总计为7160万台,较2020年第二季度增长4.6%。尽管PC需求仍高于疫情开始前的水平,但与2021年第一季度创纪录的35.7%的同比增长相比,第二季度的增长明显减速,部分原因是持续的组件短缺的影响。

高德纳咨询研究总监Mikako Kitagawa表示:“全球半导体短缺以及随后的零部件供应限制,已将一些企业移动PC机型的交货时间延长至120天,这导致原材料的价格上涨,供应商将这些价格增长转嫁到最终用户的头上。

未来6到12个月,不断上涨的价格可能会继续减缓PC需求。

以下表格:2021年第二季度全球PC供应商单位出货量初步估计(单位:千台)

数据来源: Gartner(2021年7月)

可以看到全球PC市场的前三名厂商与去年是持平的,其中我国的联想品牌更是保持了发货量第一的位置。

联想连续第五个季度实现同比增长,不过其3.6%的增速落后于整体个人电脑市场。联想的持续增长可以部分归因于其内部制造业务,这使联想能够更好地控制组件短缺,而其竞争对手主要依赖外包。

经过上季度出货量的大幅反弹,惠普的全球个人电脑出货量在2021年第二季度同比下降了11.3%。而导致这一下降的原因是企业笔记本电脑的供应限制,以及北美和欧洲、中东和非洲的出货量下降。惠普是前六家公司中唯一一家增长出现下滑的公司。

戴尔在这一时期实现了连续第三个季度的同比增长,与去年同期相比,台式电脑的增长非常强劲,超过40%。相比之下,戴尔的移动PC出货量仅增长了个位数,这与零部件短缺导致的较长交货时间有关。

紧跟其后的3家厂商——苹果、宏碁和华硕,增长速度超过了市场总体,因为消费者个人电脑的可用性有所提高。与企业市场相比,消费者个人电脑市场受短缺的影响较小,因为供应商在消费者模型的系统设计方面更灵活,能够针对某些供应限制采取变通措施。

然而,原始设计制造商仍然面临电源管理IC、显示驱动IC(带显示面板)和cpu等关键部件的短缺。

行业相关人员指出,订单(终端需求)和实际发货(供应)之间存在20%至30%的差距,这主要是由于2020年下半年开始出现的零部件短缺。而且在2021年下半年看不到任何有意义的代工产能扩张,关键IC组件的交货时间不太可能从目前的状态恢复。

一些供应商还表示,对音频编解码器IC和局域网芯片的需求仍未得到满足,并将在今年下半年继续保持这种状况。

个人电脑品牌和原始设计制造商不能完全解决零件短缺问题,也不能清理积压订单,预计供需缺口将在2022年上半年后期逐步正常化。

编辑/刘晓茹
本平台发布/转载的内容仅用于信息分享,不代表我司对外的任何意见、建议或保证,我们倡导尊重与保护知识产权,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将版权疑问、授权证明、版权证明、联系方式等,发邮件至info@tonews.cn,我们将第一时间核实、处理。同时,欢迎各方媒体、机构转载和引用,但要严格注明来源:今日商讯。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